時論:讓閱讀推動終身學習的良好習慣

2022春季書香文化節已經圓滿結束,設多場新書發佈和兒童讀物分享會,吸引不少市民參與。負責人稱,日後會視乎市場需求增設更多不同類型的周邊活動,提高書展吸引力。由此可見,澳門整體的閱讀氛圍雖然是不錯,但還有提升空間。

閱讀不僅能提升個人素養,更能進一步提升整個社會學習氛圍。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首屆全民閱讀大會開幕的賀信中指出,閱讀是人類獲取知識、啟智增慧、培養道德的重要途徑,可以讓人得到思想啟發,樹立崇高理想,涵養浩然之氣。

此外,習近平主席還在賀信當中指出,中華民族自古提倡閱讀,講究格物致知、 誠意正心,傳承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國人民自信自強的品格。要能夠更好推動全民養成更好的閱讀習慣問題,政府相關部門必須要做好規劃,包括檢討目前影響培養全民閱讀氣氛的困難因素所在,並進一步加以解決。

對於培養良好閱讀氣氛以及閱讀習慣,特別是引導青少年加強閱讀,不僅需要政府參與,更需要家庭以及學校,不妨考慮開展以及創建更多不同的閱讀模式,讓廣大青少年享受閱讀的樂趣,藉此讓青少年形成終身閱讀的習慣。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