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青洲山修道院業權糾紛勝訴 業權人:有人私自拉線供電增隱患

電纜拉至修道院供電予院內人士使用

青洲山修道院至今仍被霸佔和出租,環境衛生十分惡劣,同時有關業權糾紛亦拖延至今,令業權人無法履行應有義務對有關文遺建築進行保育。業權人匯新發展有限公司昨日聲稱法院就有關業權糾紛案件作出判決,該公司行政總裁符偉杰稱公司獲得勝訴,對青洲山未來發展工作,將會配合政府規劃,在發展及保育之間取得平衡。此外,匯新公司亦發現有其他業權人新設電錶,私自拉電纜到其業權範圍,專供給霸佔避靜院的居民使用,且進入夏天用電負荷大,憂存在安全隱患。

符偉杰

青洲山修道院作為本澳文遺建築,因有關業權糾紛一直未能進行保育,政府當局亦曾明言青洲山業權由匯新公司持有,不存在任何業權糾紛。按照《文化遺產保護法》的規定,被評定的不動產的所有權人應實施文化局經查驗後認為對保護該等不動產屬必要的工程,但因青洲山亂象,有關保育工作難以推進。

符偉杰昨日向傳媒透露,法院已對有關案件作出判決,判決書內容指並不存在業權之爭,匯新公司完全勝訴,有關霸佔人須無條件遷出。他又稱,匯新公司認為對方目的是敲詐勒索金錢,公司並不接受方訴之法院,但感到遺憾的是「官司打得非常之慢」,稱2015年法院一審判決已著令修道院霸佔人無條件遷出,但二審至今才作出判決,用時達7年之久,希望本澳日後能提高法律效率。

被問及日後如何執行判決書內容及要求霸佔避靜院的居民搬走?符偉杰稱澳門是一個法制社會,將會交由司法處理,相信有關部門已經進行中,又稱對方應收到有關判決書,相信他們是守法的公民。

符:青洲山未來發展與保育取得平衡

至於公司未來對青洲山發展有何計劃,他稱政府已經推出「城市總體規劃」,有關規劃正進行中,認為現時法院作出判決是好消息,證明政府及澳門社會十分重視青洲規劃,尤其青洲山靠近青茂口岸,區內整治工作亦是居民的期盼,現今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談到文遺保育工作,符偉杰稱文化局近年對青洲山的保育工作十分重視、關注,十分努力推進保育工作,但因為青洲山亂象難以「有大作為」,有關政府部門,甚至包括業權人也難以進入避靜院,「你都入唔到去,點搞呢?」他又相信文化局已對青洲山保育工作有很好規劃,雖作為商業公司必然會考慮商業行為,但公司亦會依法進行保育工作,相信政府與社會能夠在發展及保育取得平衡,造福青洲區居民及為澳門發展帶來新的變化。

他又稱,澳門作為利瑪竇傳教的首站,而修道院亦作為西方文化的文遺建築,聽到坊間有不少意見希望將青洲山打造成為中西文化交流平台,公司亦認為有關意見十分符合澳門發展方向,對此十分認同。

業權人發現有人私拉電纜供電

此外,符偉杰又稱,屬其公司業權的青洲山地段內,由於近期耗電量大增,經了解後發現有其他業權人在上山路口處安裝電錶,並私自拉線到其業權範圍內的青洲避靜院及供電予院內居住人士使用。

路口新裝電錶

符偉杰指出,消防局推出新的消防條例及關注用電安全,最近有青洲居民向其投訴,山上有很多私拉電線,用電量負荷十分之大,於是他檢查公司旗下有關的電錶的用電費用後發現電費並不多,因此到附近查看,發現在上山路口處新設了一個電錶。

上山路上可見多條私拉電纜

他指,現時青洲山使用的電錶登記於公司名下,但新電錶並非由匯新公司申請,而是其他業權人申請。新電錶更非有申請人自己使用,同時發現該新電錶的電纜被拉至上山,專供給被霸佔的避靜院使用,於是公司上周向電力公司查詢並投訴,電力公司卻回復稱,該新裝電錶已經申請一段時間,經審查有關申請文件,有關申請是合法的,因此公司受理,並以屬個人隱私拒絕透露申請人身份。

符偉杰質疑,「其他業權人申請的電錶,然後拉線係我地地段用電,用幾多都冇問題」,反問澳門法例是否允許?符偉杰強調,作為業權人並不知情,更是持反對意見。

符偉杰又表示,山上亦存在不少私自拉電線的問題,以往亦出現過起火事故,且天氣日漸炎熱,而消防局也一直力推新的消防條例及大力宣傳安全用電,故他十分憂慮私拉電線會有火災的安全隱患,會導致火災再次發生,而青洲山上生態環境會遭受破壞。

他又表示,已就此問題,投訴求助諸多部門,惟政府部門一直以有關土地屬私人土地,且涉及業權糾紛,需待有關官司判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