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需配合交通配套提升優化

近年局方雖致力推行智慧交通,包括陸續提升智慧交通訊號燈在本澳的比例,利用大數據自動調節過道時間,改善車流與行人爭路、交通堵塞常態化的情況;在部分巴士站設置電子報站站牌,推出「巴士報站」應用程式,方便居民查詢巴士路線、因應巴士到站情況調整出行計劃、進行巴士服務評鑑等;在公共停車場增設實時可泊車信息,在較大規模的停車場設泊車誘導系統,協助駕駛者更方便地尋找泊車位置等。

本人認為,種種措施均為居民的駕駛及出行帶來不少方便,居民亦能夠更好地掌握自身的出行規劃;但在另一方面,智慧交通在本澳實際使用的過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限制,以智慧交通燈為例,雖然自動配時功能夠實時掌握現時道路車輛佔有率,從而更好地調整和分配人車通行的時間,避免某一方出現等候時間過長的情況,然而若整個區都塞車,智慧燈號則未必能起到很大作用,居民亦難以對智慧交通整體所發揮的實效有感。

本澳路少車多,交通堵塞已成常態,即使當局引入了不少智慧交通項目,在缺乏額外路段進行分流的情況下,仍然難以大幅度改善目前的路面車流和堵塞情況。要根本解決本澳現時的交通問題,全面優化本澳交通規劃是關鍵。特區政府早前曾表示本澳未來十年交通規劃將於短期內進行公開諮詢,冀當局應儘快出台,同時社會對此亦應多作討論,給予更多意見推動本澳整體的交通發展,例如輕軌西線走向應如何發展,是否考慮透過近岸填海的方式擴闊道路以連接媽閣與關閘,為未來「輕軌為主,巴士為軌」創造條件;未來會如何增加更多步行設施,以構建完善慢行的休閒交通系統;以全面優化本澳交通設施,長遠宏觀地為本澳未來交通作完整部署規劃,根本解決本澳現時的交通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