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燃油價格 減輕居民生活負擔

議員、群力智庫理事長 何潤生

受俄烏衝突及疫情影響,國際原油價格不斷飆升,同步影響本澳油價升至近年高位。燃油產品是社會民生日常的必需品,若價格持續走高恐令居民疫下生活更添負擔,建議當局密切關注市場變化,避免燃油價格出現不合理的情況或「加快減慢」,或波幅過大影響物價市場的穩定;長遠而言,當局應引入新的競爭者或新的燃油種類產品,帶動市場良性競爭,並應加快對電動車的普及推廣,從而減少業界及居民受燃油價格的影響。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本年首三個月的消費物價指數均按年上升,帶動升幅的主要因素包括汽油、石油氣、電力,其中3月份的車用燃油價格與去年同比,升幅更達24.22%,價格變動幅度驚人。誠,燃油產品是社會民生日常的必需品,而車用燃油汽油、石油氣價格的持續上漲,亦會同步令交通、食肆餐飲、電力的價格指數同步上升,猶如多米諾骨牌效應,影響不同業界的經營開支成本,最終重重壓力只會轉移到居民身上,令居民的經濟及生活更形窘迫。

近日電力公司宣佈,受人民幣及燃料價格變動影響,根據相關法例規定的計算方式,由本年第二季開始,電力收費調整系數為每千瓦時40仙,較上季度每千瓦時上升5仙,是自2021年第2季後首次上調,而相關收費亦是自澳電網站有顯示記錄的2014年以來最高。由此可見,國際燃油產品價格波動,對本澳居民所帶來的影響已逐漸顯現。加之,疫情之下,不少本澳居民或受失業、開工不足、減薪、薪資凍結等情況影響,經濟已面臨不少負擔,燃油產品上升及因此帶動的物價波動,不但令居民的生活百上加斤,亦會對他們心理所造成更大的負擔。

燃油產品受國際形勢及外部影響大,短期內政府難以出手干預外圍因素,然而考慮到燃油產品的變化波動,對本澳整體經濟及就業市場的信心有不少影響,建議當局應密切關注市場變化,活用《消保法》當中有關價格形成調查的權限,加強對燃油供應商的監督,避免燃油價格出現不合理的情況或「加快減慢」,或波幅過大影響物價市場的穩定;長遠而言,建議應適時為燃油市場引入新的競爭者或新的油品種類,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之餘,亦帶動市場良性競爭。另一方面,他亦倡當局加快對電動車的普及推廣,從而減少業界及居民受燃油價格的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