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防疫政策須與國家一致 羅奕龍:動態清零是唯一選擇

羅奕龍稱「動態清零」才能保障市民正常生活,圖為今年1月時,當局封鎖染疫者居住單位所處的義字街(資料圖片)

目前內地抗疫總體政策是堅持「動態清零」,但日前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認為清零政策不可以繼續下去,須要過渡至另一政策。由於本澳與內地採取聯防聯控措施,故而兩地防疫政策是一致,澳門防疫政策是否需要調整?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認為,防控疫情的重要原則是因地制宜,他重申,本澳防疫政策跟隨內地總體防疫政策,沒有自主放鬆空間,本澳只有與國家保持一致,「動態清零」才能保障市民正常生活,「動態清零」是本澳唯一選擇,否則若出現大量人因染疫死亡,社會又是否接受。

左起:羅奕龍、韓衛、龔志明出席《澳門講場》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大規模疫情應急預案。

會持續優化大規模疫情預案

羅奕龍表示,澳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已進入第3年,在國家支持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本澳多次有效抵禦疫情的衝擊,但隨著變種病毒Omicron的出現,看到在內地、香港社區短時間內引起了廣泛的傳播,為澳門疫情防控帶來了新的挑戰,澳門一定要保持高度警剔和居安思危。為應對可能出現的大規模疫情,特區政府制訂了《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

若爆發大規模疫情全民核檢時間將縮減至1天內完成(資料圖片)

他稱,一旦出現疫情,要有效應對就需要全社會參與,政府主要起牽頭和協調作用,為落實應對大規模爆發時出現的社會各種問題,政府已成立15個專責小組負責細化預案、人員培訓和物資準備、跨部門演練,各專責小組正有序開展工作。上星期在澳門蛋進行了不同場景的演練,包括確診者、密接者、長者、嬰兒、殘疾人士的運送,當局會不斷聽意見和優化預案。

已與學校協調設網課預案

龔志明則表示,當局已與學校協調設網課預案,並有明確網課指引,但如果要做大規模核檢,不會同時開展網課,因為要借用學校場地。他又形容,在抗疫的兩年當中,教育界要「一手抗疫,一手教育」確實不容易,當局措施仍堅持適應教育為主,鞏固基礎為重,即宜鬆不宜緊,倘若需要停課的話,當局亦不建議幼稚至小三、特殊教育學生進行強制網課,上述學生適宜輕鬆的遊戲學習、鞏固練習、觀看學習視頻等等。

教青局已設了課程和教學資源網,搜集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的教材,讓疫情期間停課的教師參考使用,以及推出智慧校園服務平台,方便本澳和跨境學生進行網課。未來亦會和社服機構合作設師生提供情緒熱線。

全民核檢或縮至1天內完成

龔志明又指,未來應對大規模疫情時,可能會把全民核檢時間,由過去2至3天完成,縮減至1天完成,當局預視本澳可能要增加核檢站,可能需要借助學校的抗疫經驗、人手開展相關工作。至於提升本澳核檢能力,龔志明介紹,當局準備了多個方案,包括提升本澳核檢站數目,同時本星期當局將會與學校開展培訓和演練會,讓他們熟悉各項流程。

羅奕龍補充指,現時本澳每日可以做34萬人次核酸檢測,但是以10混1採樣方式進行,按樣本數計即每日可以處理3.4萬個樣本,如果出現大規模疫情,則不能採用混樣方式做,為此一定要增加檢測能力,當局目前已聯絡供應商,倘大規模爆疫時,可引入移動核檢實驗室,包括車載實驗室及氣膜實驗室,即以膠膜劃分指定區域,以提升檢測能力至每天完成 30至 80萬人。 

將定點定時分對象運送風險人群

有不少居民關注,倘大規模爆發疫情時運送確診者和風險人群的交通安排,例如「黃碼」人士不能乘搭交通工具,他們要自行到氹仔「澳門蛋」的社區治安中心存在困難。羅奕龍回應時表示,疫情期間的交通運送需求,會由人員運交小組負責協調,當局目前正與澳門紅十字會溝通,協助運送行動不便的風險人士到指定地點。交通專責小組正籌備1個定點、定時、分對象的交通方式,由交通事務局協調,將安排特別改裝的巴士和的士,按風險人群類別,以及因應嚴重程度,點對點接載有需要人士,而相關巴士及的士司機亦需接受相應培訓和學習個人防護措施。

羅奕龍

被問到若是在大規模疫情下,黃碼前線公務員如何上班?羅奕龍稱要待網格化項目有細化預案才公布。

另外,羅奕龍表示,目前本澳疫苗接種率達 88.4%,仍有1成多居民未接種疫苗。他提到,本澳長者及慢性病患接種率仍不夠高,會繼續循多方宣導提高疫苗接種率,但強調現階段不會強迫居民接種,仍會以自願及可選擇情況下前提下推動接種。

韓衛:對殘疾被照顧者有適切預案

針對特殊群體的應對預案,韓衛表示,長者和殘疾人士在疫情中屬高危群體,當局會加強院舍的防疫能力,若出現大規模疫情,會主動閉環管理。現時長者院舍的疫苗接種率為83.5%,復康院舍就是89%。目前當局有7個家居外展服務隊支援超過1,200個社區內特殊人士,提供持續送餐和護理服務。

有殘疾人士家長擔心自己一旦不幸染疫後家中殘疾子女的照顧問題,他們不認同當局指可以把殘疾子女交給親友照顧,亦擔憂若交由院舍照顧或遭歧視或隔離設施不足。韓衛表示,當局對照顧者或被照顧者染疫後有預案,若照顧者疫染且無其他親友可照顧其殘疾子女,殘疾子女若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將獲安排到有醫護人員照顧的隔離設施,不會交由院舍照顧;若殘疾子女並非密切接觸者,則會安排社服機構臨時暫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