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漢7棟重建方向又轉軚? 議員:片區重建利時間成本管理

去年行政長官曾表示順利樓北側地段率先都更

祐漢7棟群樓重建由提出至今已蹉跎17年仍沒有落實時間表,去年政府提出以祐漢順利樓作為都更首個項目,但日前都更公司又「轉軚」,計劃擬傾以片區更新為方向,7棟樓或會一同開展重建工作。由單棟重建再返回片區重建,坊間質疑當局在祐漢7棟重建態度反覆,方向朝令夕改。議員林宇滔支持7棟同時重建,因為有利於時間、效益、成本管理,但祐漢7棟業權複雜,同時達8成小業主同意重建較困難。重建無期令祐漢7棟居民變成磨心,建議政府和都更公司從規劃方面著手令項目更具吸引力,使重建項目盡快啟動,勿再拖延下去。

林宇滔

祐漢7棟重建一變再變

祐漢7棟樓群樓齡近50年,每幢樓宇出現不同程度石屎剝落、鋼筋暴露情況,衛生環境惡劣,危害公共安全和存在治安隱患。政府在2004年提出重建整個祐漢舊區,並在2005年寫入運輸工務範疇施政報告,政府其後在2006年10月提出3個「祐漢重建區用地規劃」構思,至2015年政府又將「舊區重建」變成「都市更新」,更成立都市更新委員會,研究和討論重建問題,但一直停留在研究再研究階段。

祐漢7棟衛生環境惡劣亦存治安隱患

2019年政府又成立政府全資擁有的都更公司,負責牽頭都市更新工作,當時仍以片區方式重建祐漢舊區,但在去年6月,都更公司以較易操作為由,表示將採取逐棟解決方式,因應業權收集情況,優先興建業權收集完整的樓群。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去年8月到立法會進行施政辯論時也提及:「經綜合分析祐漢7幢樓群調研報告中的居民重建意願,以及都更公司已收集有關順利樓近8成業主聯繫資訊,順利樓北側地塊,即原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祐漢臨時辦事處,具備條件作為祐漢7幢樓群內都市更新工作第一期項目。」

林宇滔:片區重建是最好

不過上周中區社諮會邀都更公司介紹祐漢7棟樓群都更項目,會後中區社諮會副召集人羅萍透露,目前都更公司就祐漢7棟樓的重整計劃擬傾以片區更新為方向,7棟樓或會一同開展重建工作。都更公司解釋7棟樓群一起重建這樣會較省時、省力,居民也無需承受起完又起的嘈音等。現仍規劃和收集意見階段,暫未有具體時間表。

祐漢舊區樓宇日久失修殘舊不堪

從片區重建到單棟重建,又再到7棟一起重建,令人感到政府在祐漢7棟重建問題上朝令夕改,身兼市政署市諮委的林宇滔表示,祐漢舊區重建成為了政府的包袱,政府一定要解決,由於當局從來沒有公佈相關規劃,才令坊間感到質疑和憂慮,「佢嘅規劃係咪咁理想,可以逐棟起?如果可以,又影響不大。」

林宇滔憶述,據政府最初的計劃,是即使其中1棟推行重建先導計劃,其餘6棟與最先重建的樓宇都有關聯性,就如私人樓宇項目會分幾期興建發展,「起完都係一個片區,只係分7期,先起第1期」,所以關鍵是都更公司的規劃方案究竟如何?祐漢舊區的詳細規劃是如何?整區重建從時間、效益、成本管理等最佳,「一齊起肯定是最好」,不應因政府的意志而隨時更改。

祐漢重建由都更公司主導成事機會大

政府當初提出逐棟重建原因是業權收集困難,只有順利樓收集到8成業主同意重建,現在7棟同時重建會否更困難?林宇滔認為,祐漢7棟業權複雜,現時居住在單位內的業主也不多,以租戶為主,要重建會很難,況且當中有不少是「住宅鋪」,協商解決會相當困難。不過拖多幾年,正如行政長官所言,當祐漢7棟變成殘危樓宇,重建百分比下降到6成,相信會較容易達到重建百分比要求,再加上祐漢舊區重建仍屬都更公司主導的項目,成事機會率仍較大。

他提到,都更公司公佈的初步規劃,設有地庫停車場、裙樓商場、綠化步行街,但小業主仍可能需要付一定的建築費用,這與對大部分希望「樓換樓」的小業主來說未必是最好的選擇。而由尋求小業主同意重建到拆卸,可能需要花至少3年時間,整個重建過程可能需要花費10年,年紀較大的小業主,未必願意等待,便會轉售其物業。

暫住房使用分政府和非政府是歧視

立法會二常會正審議《都市更新法律制度》法案,政府曾指,由都更公司主導的祐漢舊樓重建,屬特別安排,業權人在重建期間可到暫住房過渡重建。但是私人重建項目不涉及政府的負擔,不能安置在暫住房內,需自行安排臨時安置措施。林宇滔對此表示不認同,私人重建項目受影響的小業主能否入住暫住房,應視乎暫住房的供應量、租金等,若暫住房是需要繳付租金的話,無話是否屬政府主導的項目,受影響居民都應有機會入住,「畀得租金,點解要歧視唔係政府主導的項目嘅人呢?」他質疑究竟政府興建暫住房的定位是甚麼?租金如何釐定?他認為,如果是推行平價租金,為何又只有政府主導的重建項目才可以入住?暫住房的使用不能分政府或非政府項目。

他又批評,《都市更新法律制度》是行政法務司主導立法,然而都市更新涉及到不同部門工作,包括城市規劃、工務局的審則批則,但遺憾的是法案審議過程中未見有工務局主動參與,未來法案真正執行、政府主導性等令人擔心。現時的《都市更新法律制度》只是降低樓宇重建的門檻,為單棟樓宇的重建鋪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