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鴻細倡利用停車場及商場規劃 減低業主承擔重建費用利推動重建

梁鴻細

都更公司有意以片區方式,開展祐漢7幢舊樓的重建,議員梁鴻細認為,以相連群樓方式啟動重建,可以透過土地集約利用,將住宅部分集中於高層單幢建築物,其餘面積用作商場、停車場等配套,改善該區社區配套之餘,又可以將相關的收益用於減低業主承擔的重建費用,「唔洗出錢、舊樓變新樓,居住環境更加好、樓宇又增值」,他相信,更有助推動重建的推行。

業權問題仍有待解決

祐漢牡丹樓、勝意樓等7幢被列為首個都市更新項目的群樓,重建已經是差不多既定的規劃,重建方式到底是單幢重建、還是片區式開展,都更公司未有最終定案。梁鴻細認為,最重要及最困難的工作,仍然是集中在收集足夠業權這個環節。不管最終是單幢開展重建、還是相連的數個群樓一拼重建,若沒有方法湊到足夠的法定業權比例,都是難以推行。

倡土地集約利用

透過過往的調查得悉,不少業主支持重建,但是出資方面有困難,畢竟有不少業主都是年事已高人士、或者是弱勢、低收入家庭,沒有財政能力支付或向銀行借貸重建費,重建費用亦是一個相當難解決問題,梁鴻細認為,單幢重建失去片區式重建上可以增加商場、停車場、社區設施等,完善該區的生活環境的作用;並且,透過相連的數幢群樓一拼重建,可以將土地集約利用,將住宅集中在其中一幢高層建築物,其餘的土地規劃作低層的停車場及商場,再將停車場及商場收益,用於住宅業權人的重建費用上,減低業主所承擔的重建費用。「唔洗出錢、舊樓變新樓,居住環境更加好、樓宇又增值」,他相信,更有助推動啟動重建,也有助解決部分年長、低收入家庭籌集重建費的問題。

利用此作示範

只放高其中一幢集中興建住宅,會否影響該區的整體景觀和與周邊區域規劃不協調,梁鴻細認為,只要戶數不增加,不會影響到人口密度,也不與行政長官所指的「不增加區內密度」意願有違;至於景觀及整區規劃,他則認為,只有祐漢區該數幢群樓未用盡樓宇限高,其他舊區都已經用盡樓宇限高,沒有再放高的條件;故此,他建議,都更公司利用好相連群樓重建時的土地集約利用、將住宅集中在其中一幢及放高該幢,以釋出空間,利用其餘空間增加商業及社區設施,包括公園,又可以起到示範作用,供區內其他重建群樓參考,相信也有利日後其餘重建和都更項目的推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