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起入住醫觀酒店新安排 須按來澳前所在地預訂醫觀酒店

金寶來酒店供由外國及台灣地區入境的澳門居民及外僱做指定醫觀酒店(資料圖片)

因應近期香港疫情趨向緩和,而台灣地區疫情持續擴大,以及有不少在海外就讀的學生即將返澳,旅遊局公布周日(5月8日)起醫學觀察酒店的最新安排,將按來澳前所處地方作為安排劃分可入住的酒店。4間醫觀酒店今(6)日中午12時開放接受電郵預訂,早前已預約的人士會轉移至相應的醫觀酒店入住。而新措施實行前已入住的人士不受影響。目前教青局共收到773宗在外澳生有意在5至9月回澳。

4間醫觀酒店接收不同地區人士

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介紹,皇庭海景酒店重新運作,並用作一般指定醫學觀察酒店,供由香港特別行政區來澳的澳門居民或外僱作醫學觀察。入住的澳門居民如符合資格可申請費用豁免;其中,鷺環海天度假酒店用作一般自選醫學觀察酒店供由香港特別行政區來澳人士作醫學觀察;金寶來酒店用作專門指定醫學觀察酒店,供由外國(包括來自菲律賓的外僱)、台灣地區來澳的澳門居民及外僱作醫學觀察。入住的澳門居民如符合資格可申請費用豁免;麗景灣藝術酒店作為專門自選醫學觀察酒店供由外國(不包括來自菲律賓的外僱)和台灣地區來澳人士作醫學觀察。

劉鳳池

入住一般自選醫學觀察酒店(即鷺環海天度假酒店)和專門自選醫學觀察酒店(即麗景灣藝術酒店)的人士需自行負擔所需費用。

醫觀酒店5月6日起接受網上預訂

根據更新的醫學觀察措施,4間醫觀酒店將於5月6日中午12時起開放接收電郵預訂。為確保預訂資訊準確傳遞,醫觀酒店不提供電話預訂服務。醫觀酒店的價格按酒店的收費標準而定。

以上安排不影響新措施實行前已經入住的醫學觀察人士,新措施實行前已入住的人士將繼續在原本的房間進行醫學觀察至醫觀期結束。

773名在外地學生計劃回澳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透露,根據教青局提供的資料,截至現時該局共收到773名在外地就讀學生於5月至9月期間回澳的意願,主要集中在6至7月,其中,5月至6月共有122名在台的澳生計劃回澳。

梁亦好

而由4月至今,教青局收到約20個有關在台澳生及其家人的查詢,主要是查詢或反映預訂酒店的情況,其次是有關疫苗接種的要求。

醫療券不能用作支付核檢費

自5月8日凌晨零時起,入境人士在酒店接受醫學觀察期間的常規核酸檢測實施用者自付,相關人士於來澳或返澳前成功預訂醫學觀察酒店後,須預約核酸檢測。有傳媒問及醫療券能否用作支付醫觀酒店核檢費用?梁亦好表示,醫療券不能用於支付社區核酸檢測費用,同樣亦不能用於抵扣入住醫觀酒店期間的核檢費用。

小孩若需要隔離,會否與父母分開?梁亦好回應時表示,過去一段時間,都有感染者是小孩,只要家人同意,欲與患兒同房照顧,會安排同房。但有年齡考量,若17、18歲就不允許。前提條件是清晰告訴家長有感染風險,同時教育家長簡單的感染控制措施。此外,患兒住院期間,陪同家長需持續核檢。

當局對特殊照顧者設支援措施

梁亦好並介紹了疫情下對具特殊照顧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梁亦好表示,若被照顧者染疫,衛生當局將按病情收治於合適的隔離設施,提供醫療服務。如果其照顧者也染疫,會收治於同一隔離設施;如照顧者未有染疫,可自願申請在特定條件下,如已接種疫苗、明確知悉風險及接受了感染控制培訓等,將盡量安排其於隔離設施照顧感染者。

梁亦好續指,若被照顧者成為密切接觸者,照顧者也可自願申請在特定條件下,安排在同一隔離設施醫學觀察;當局也可安排專業人員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照護。而在所有照顧者均染疫或被隔離的情況下,被照顧者列為密切接觸者,若病床充足,將盡量安排在有醫護人員駐守的隔離設施醫學觀察;若被照顧者不屬密切接觸者,當局與社會服務機構研究方案,為有需要的被照顧者提供暫宿或暫托服務。

梁亦好又呼籲,所有具特殊照顧需要人士的家庭成員儘快完成 3劑新冠疫苗接種,減少出現重現重症或死亡風險,並建議以親友照顧最適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