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常會續審稅務法典 將優化匿名檢舉條文

黃顯輝(左)及梁孫旭

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昨日繼續與政府代表討論《稅務法典》,財政局局長容光亮列席會議。就法案沒有提及匿名檢舉,三常會主席黃顯輝引述政府回應稱,會與立法會法律顧問團優化條文,強調不會因匿名檢舉而不開展調查程序。而由檢舉開展的調查程序亦必定保密,政府會做好把關。

法案亦建議若檢舉內容明顯失實且檢舉人故意作出失實檢舉,被檢舉人可聲請檢舉人的姓名及檢舉內容,以便行使法律權利追究責任。黃顯輝稱,委員會關注有無必要設立這「創新」制度,指廉署、勞工局等部門均允許匿名檢舉,並視乎檢舉證據的充分性,行使自由裁量權決定是否主體開展調查程序。

委員會並關注,電子政務法已生效,在保障納稅人的合法權益下,政府會否增加電子通知方式,便利居民,同時又提及澳門地區以外居住的澳門居民,例如在深合區居住的居民,或不在澳門設有辦事處的企業。政府解釋稱,倘居民未能在期限內打開電子通知,又要按一般方式通知,擔憂增加行政手續及負擔,委員會則認為政府應在靈活或合理制度下,推動電子通知方式,政府稱會考慮建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