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鬱”是什麽

有看過中醫的朋友應該都曾經聽過“肝鬱”這個詞,也可能曾經問過醫生,肝鬱是不是肝臟功能不好,要不要驗血檢查肝功能。其實,中醫所講的肝和西醫所講的肝既有關聯又不完全一樣。

西醫上的“肝”是人體内最大的功能複雜的腺體,功能上主要分泌膽汁幫助消化,并且可儲藏糖原,合成血漿白蛋白,纖維蛋白原,血漿球蛋白,還具有吞噬血中異物及細菌的功能,能夠分解進入血中的有毒物質,是消化和解毒的重要器官。

而中醫所講的“肝”,除了涵蓋了實質器官的消化功能之外,又包括了精神情志,循環系統和運動系統的功能,是包含心,大腦,神經,脾胃等的整體概念。

由於中醫講究整體,要深入講“肝”就會牽扯到身體上的其他臟器,細説下去讀者們就沒耐心聼下去,所以這裏簡單講講“肝鬱”。

“肝鬱”即“肝氣鬱結”,在中醫肝臟的功能上更多地體現在精神情志上,可簡單類比與西醫上的“神經官能症”或者是“神經衰弱”。

經常表現爲憂鬱,多愁善感。由於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較大,非常容易有肝氣鬱結,尤其是女性,由於女性心思細膩,更容易多愁善感,肝鬱的可能性就更大。而肝鬱則容易影響月經,使月經不調。在中醫經脈的理論中,肝經循行位置又與胸部肋骨相關,因此肝鬱患者也常見乳房脹痛,胸悶,胸部兩側肋骨疼痛的症狀。除了以上的情況以外,還容易出現頭痛,煩躁,情緒波動,易怒,失眠等症狀,給患者生活帶來困擾。若氣鬱生痰,痰氣鬱結阻于咽喉,就會導致梅核氣,即是自覺咽部異物感。若積聚在頸部就會成爲癭瘤,即使各種結節。

春天肝氣旺盛,非常容易出現肝氣鬱結的情況,如果出現上述症狀的患者,可嘗試按揉印堂穴(額頭兩眉頭之間),膻中穴(兩乳頭中間),太衝穴(脚上第1,2跖骨之間,若不明白可以google圖片瞭解),每日每處早晚各100下,起到疏肝理氣的作用。或尋求中醫去辯證開方服用中藥治療。

                                                     廣慈醫療中心

                                                     廖雲立 中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