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小組關注失業就業問題 冀與政府商討協助居民就業

鄭安庭(左)及李振宇

統計局就業調查結果顯示,今年1月至3月總體失業率為3.5%,本地居民失業率為4.5%,均較上一期(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上升0.2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則下跌0.1個百分點至2.8%。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日舉行內部會議上,委員認同,此數據有滯後,未能反映社會失業實況。委員會主席鄭安庭會後表示,失業、就業問題成為社會議題,也引起議員關注,亦有見新一屆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在即,對社會造成的壓力將越來越大,委員會將失業、就業問題設於優先位置,稍後將邀請政府代表相討有關議題,以及如何協助居民就業。

疫情下,本澳失業問題突顯,除了貴賓廳、衛星場結業及引發的失業問題,骨牌效應延伸至多個行業;今年1月至3月,本地居民失業率達到4.5%;而且,在市場上的職位空缺,不少出現僅最低工資($6,656)或只有$8,000-1萬元不足的低薪酬情況。鄭安庭昨日會後表示,失業、就業問題成為社會議題,也引起議員關注,政府及議員都有收到居民就失業、就業問題的意見及求助,有部分居民有出現情緒問題,除此還有經濟、家庭壓力等問題。

委員會認同失業數據滯後

他又指,委員會認同,失業數據滯後,不足以顯示社會的整體情況,有部分人士未有登記失業或處於做兼職狀況。會上,有委員關注到衛星場及貴賓廳員工的就業情況,有委員提出,建議政府在失業、就業、帶津培訓政策上可以有相應的支援政策,幫助衛星場、貴賓廳失業員工和合作人就業。委員會又關注到,新一屆畢業生將於6、7 月投入勞動市場在即,將會對社會造成的壓力將會越來越大。故此,委員會將失業、就業問題設於優先位置,稍後將邀請政府代表相討有關議題。

對於目前不少工作低薪招聘的情況,鄭安庭引述委員意見,政府曾表示、議員亦希望,失業居民將期望值降低,以便更容易找到工作,同時在就業中學到更多技能。

關注漁業發展及援助基金及海上應急救援工作

鄭安庭又表示,有見4月發生了漁船失火意外,委員會關注到漁業發展及援助基金及海上應急救援工作。

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副主席李振宇表示,相關基金於2007年推出至今已有15年,多年來有何成效?有委員建議檢討支援範圍,例如增加支持漁船防火設備、遠洋作業設備等,有委員則建議,利用好本澳海域範圍,協助漁業發展。另外,海上應急救援工作合作機制、跨部門合作、跟進等的運作及檢討、優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