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暫不放寬房地產政策 冀樓市健康發展

宋碧琪

議員宋碧琪望政府調整現行房地產政策,釋放活力,以穩定基本盤。不過行政長官賀一誠直言現階段暫時未有計劃放鬆本澳房地產政策,賀一誠重申,政府冀保持本澳樓宇健康發展,若現階段放鬆有關政策屬不明智選擇,只會加大各方壓力。

議員宋碧琪建議政府進一步調整金融及房地產政策。賀一誠回應直言,本澳經濟已經很差,現時樓市剩餘的為大戶型,若減去「辣招」,會加劇本澳樓市升幅。

賀一誠表示,經去年房屋政策研究,發現市場除殘舊樓宇空置外,還有大戶型單位。鑒於過去發展商自身評估,政府推出「辣招」後,在業主購買第二套房需加收5%的「取得印花稅」,購買第3套房則加徵10%稅款,以限制樓價升幅。惟現時市場普遍多大戶型單位,總值不便宜,負擔大,需「睇穩啲」,待疫情過後研究。

賀一誠續指,政府將「拍賣」土地,以配合增加私樓供應,並希望建更多中小戶型,會從招標文件上作引導,鼓勵開發商建設符合澳門市場需求的戶型,讓大家買得起私樓,但稱難以從行政手段引導,澳門沒有行政依據限制開發商設計戶型,不過,當大戶型賣不出,開發商自然會調節。

橫琴買樓要謹慎「買樓唔係買棵菜」

另外,議員梁孫旭關注有關內地置業糾紛問題,期望當局遏止有關不法樓宇銷售從而保障消費者權益,從而營造橫琴更好的投資和發展環境。

梁孫旭

賀一誠指出,有關橫琴樓宇置業問題的確存在,深合區目前正就原來管委會與發展商的商業與商住樓宇進行處理;在內地方面的法律是相當清晰,「商就是商,住就是住」,使用期限分別為40年和70年,根本沒有「商住樓」。所謂的「商住樓」只是發展商、廣告商或銷售部門的不法銷售手法,是走「法律罅」、矇騙消費者的行為。

賀一誠續說,因此本屆特區政府在控制廣告上有嚴格要求,亦少了很多不符合實際的內地樓宇廣告在本澳刊登。至於「中招」的居民,當局可提供協調,若發展商退房便退房,否則便要循司法解決,因現時並非發展商「交唔到樓」,而是消費者認為「貨不對板」,發展商大條道理出售的只是毛坯房,其他的附加合約可執行可不執行。他強調「買樓唔係買棵菜」,消費者必須謹慎小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