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本澳旅遊市場過分單一 賀一誠:旅業針對性培訓拓海外客

賀一誠

立法議員張健中昨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詢問政府對推動本澳旅遊業加快恢復、高質量發展有何政策方向和構思?對強化粵港澳旅遊深度融合發展有何政策措施?

張健中

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指,疫情下旅遊業受到重大衝擊,特別是旅遊從業員,認為疫後旅業發展是貼切的課題,並以日前泰國放寬旅遊業後當地機場人山人海為例,直言「現時放在旅遊業有兩個課題要面對,一是內地開放後,我哋如何配合旅行團;二是未來是否只看內地的單一市場,旅遊業都要研究下。」

賀一誠指出,1999年回歸時有600、700萬旅客量,當時非以內地為主,有東南亞、日本旅客,但現時太單一,如何打開其他市場將是本澳旅遊業界的新課題,希望業界在出入境重新開放前好好思考,加緊進行針對性的培訓。

賀一誠認為旅遊業界需要加把勁,不能再只看單一市場,要研究現時單一市場會出現什麼問題,強調不是反對只做內地市場,形容我們一定要保障內地市場這個基礎,但要開拓市場才是澳門所需,業界需要開闊視野進行工作,如業界應針對東南亞、日本等有發展機遇的國家,開辦相關的針對性培訓課程,如相關國家語言培訓班,重新學習,「磨好自己把刀,唔好淨係識講國語,淨係得一個地方」。

賀一誠重申本澳的任務是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而非內地旅遊休閒中心。

他又囑咐業界要「落D功夫,做好針對性培訓」,旅遊局會透過海外平台進行工作,但很多具體事宜都需要業界作聯繫,又強調政府是一個平台,本地業界要研究如何吸引海外客源,這才是共同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