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以新能源汽車發展為契機促創新科技發展

廣東省政府近期推出政策,逐步放寬廣州及深圳的新能源汽車上牌指標限制,2021-2022年,廣州市配置節能小汽車增量指標增加至8萬個;深圳市進一步放寬新能源小汽車指標申請條件,取消社保條件等限制,促進新能源小汽車銷售。而內地汽車企業也逐步訂立目標轉型。

在新能源汽車發展背後,帶出了一個重要的資訊,直接指向綠色環保和減碳的目標。正如《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執行秘書埃斯皮諾薩表示,「奔向零碳」行動已經表明,全球的非政府參與方擁有空前的動力,實現氣候目標、儘快將《巴黎協定》的承諾變為現實,共同努力實現到2030年減排50%的目標。

在國際減排目標的積極落實下,以及廣東省逐步促進新能源汽車銷售的情況下,未來如何能夠進一步圍繞新能源汽車發展趨勢,推動配合新能源汽車配套產業發展,值得澳門思考。在澳門積極發展的新興產業當中,科技產業是一個重點方向,而藉著新能源汽車發展,可以為澳門的科技發展提供一個新方向。

倘若澳門能夠進行與新能源汽車相關配套的科技產業進行研究和發展,不僅有利於澳門科技產業發展,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而且有利於澳門在未來粵港澳大灣區之間的科技經濟合作當中取得一個先機。澳門可以新能源汽車發展作為契機,加強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