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能源(一)

澳門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學會副理事長  陳永健

在全球暖化的大趨勢下,全球大部份國家都努力在救護地球,當中的手段就是將碳排放根據各國的政策和時間表,逐漸控制;減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就是可以降低碳排放量。取而代之的替代能源,就是不會在能源消耗時,排出大量二氧化碳的各種能源,當中絕大部份都是來自大自然的,我們稱之為「清潔能源」。

在港澳地區,大家談到清潔能源,一般首先想到是太陽能,然後是水能,最後才想到風能。由於這些能源都來自於大自然資源的有效利用,所以都同樣存在一個短板,就是不穩定。太陽能的日照不單受到晝夜的影響,光能的強度也同時受到季節、雲量、晴雨天氣等影響。水能也一樣,河流水量受到降雨量的影響,雖然我們利用水庫來減低它的流量波動性,但在較嚴重的乾旱季節,水庫也會出現乾涸情況,影響到發電所需要的穩定。所以理論上,愈大的河流,愈大的水庫,乾涸的寬裕度會較大,這就出現另一個問題,具備較穩定流量的河流不多,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若想再提高發電量,支持經濟發展,是一個不容易解決的矛盾問題。

最有潛力的天然清潔能源中,是我們較少接觸到的風能。不說大家可能不知道,自2010年始,我們國家的風電總裝機量早已超越美國成為全國第一,一直到今天,我國在風能發電方面,獲得多項全球第一,包括海上風力發電總裝機量也在去年超越英國成為全球第一。所以我們國家已是全球首位的風電大國。根據”十四五”規劃,需要每年新增風電裝機量平均增加50GW以上,讓全國風電累積裝機量,由2020年的2.81億千瓦,提高到2030年的8億千瓦目標!十年間需要翻兩翻,這證明我國在推動風電,以替代化石能源,不遺餘力,不單為我們後代,也為全球作出貢獻。

為何需要特別提到風電?因為風電相對上述提到的太陽能、水能更穩定,而且風場的開拓,對於有這麼長海岸線的國土而言,資源不少。加上西北方的高原、高岳,在內陸省地,西風也是可以開拓的資源。在全國大規模的建立風場,配以風電裝機量增加,是未來一個很大潛力的清潔能源發展方向。而海上風電,相對陸上風電,更有優勢,風力的波動性更少,也不受晝夜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