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社諮會關注舊樓維修防火及用電安全 促當局加強宣傳推廣

北區社諮會昨舉行平常會議

北區社諮會昨舉行平常會議,多名委員在議程前發言均關注區內舊樓維修、防火及用電安全等問題。委員張煥恩表示,隨著社會發展,商戶及家庭用電量日漸增加,不少舊樓宇電力裝置無法滿足當今社會的用電負荷能力,容易產生火警隱患,她建議當局應主動推動業主定期檢測及維修供電裝置,向業主宣傳電力設施維護知識,繼而增強他們的安全用電意識。

張煥恩表示,一直以來,北區人口密集,區內大部分大廈樓齡超過30年或以上,更有大廈缺乏電力裝置維修保養,帶來火災安全隱患,除上述建議外,她還建議電力公司可提供合資格電工的名單,供大廈業主查閱,便利市民為大廈電力裝置進行保養,提升大廈安全程度,保障市民生命安全。

電力公司應做好電力維護工作

委員施逸、許治煒稱,根據相關資料顯示,今年第1季度北區接連發生2次停電事故,在2月的停電事故造成約3千多用戶受影響。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穩定的電力供應在市民的生活中必不可少,他們建議電力公司除了定期巡查,還應開展模擬搶修訓練,提升應對突發電力事故的處理能力。

委員施逸

多渠道宣傳及巡查消防逃生通道黑點

委員黃飛獅表示,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法今年8月生效,他建議當局向業主及物管公司加強宣傳,多與大廈業主及物管公司溝通,讓大廈管理者了解自己的責任及義務;多巡查各舊式樓宇或「三無」大廈的逃生通道黑點,提前發出指示,並勸喻業主自覺停止有關影響防火安全的行為。

會後總結

另外,北區社諮會亦邀請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介紹「低層舊廈公共電力裝置安全升級資助計劃」。會後副召集人洪偉東及委員陳智榮引述代表表示,就資助範圍對象,政府經屋及社屋不屬於是次資助計劃內,而對於樓齡30年以上及7層大廈以下的無電梯住戶大廈,則屬於是次資助計劃範圍內。為更加方便執行計劃,有關代表呼籲,希望北區或本澳其他舊區大廈,可成立1個專門的業主委員會或分層建築物所有人大會,了解樓宇相關情況,方便澳電投入資金進行資助,儘快完成電力裝置安全升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