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採取措施促進高等教育發展

人才要素是推動社會和經濟全面發展重要環節,儘管本澳的高等教育水平雖然已經獲得區域間的認可,而本澳高校排名也在一直提升,但整體發展水平還有不少上升空間,如何能夠有效提升本澳高等教育整體水平,值得教育界以及政府相關部門思考。

本澳正積極推動產業多元化,發展現代特色金融、中醫藥、創新科技產業等重要新興產業,必然需要人才先行,做好本澳高等教育建設,以及進一步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界之間的交流合作,就是至關重要的環節。

目前澳門高等教育的國際排名是一個硬指標,而另外一項重要指標,就是學術水平能力,從兩者關係來看,學術水平能力的高低,對學校排名高低起著關鍵作用。為此,要全面提升澳門整體高等教育水平,就要持續提升本澳的學術水平。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深度融合,本澳高等教育也可進一步與灣區教育資源進行對接,讓澳門高校加強與灣區各城市內高校合作,提升本澳高等教育學術水平。與此同時,政府可以繼續推出不同的措施加快本澳高等教育整體發展,並以高等教育為切入點,確保澳門社會及經濟長期繁榮穩定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