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定錯對

世人有是非,世事無對錯。這句話在字面上簡單直接,但在意思上,確有著無窮的思考空間。從小到大,我們都是硬生生地被灌輸「對與錯」的觀念,而當中十居其九更是負面方向。例如小時候的到處跑是不對的、不努力讀書是不對的、不努力工作是不對的,等等。但現在回想,以上所說的是真的不對嗎?再者,事情的對與錯又是由誰來判定,有沒有一套標準答案富有權威性,相信很難把世事清清楚楚地釐定界線。

任何人都沒有足夠的理據去判定別人的決定或行為是對是錯。雖然很多朋友都是因為一股善意,向身邊的知己朋友提供建議。但是在此之前,有沒有捉到這個問題的重點,這位朋友發生這問題的原因在那裹。如果沒有搞清楚的話,所有建議都只是站在自身的角度去看待別人的事情,不見得是貼心,更談不上管用。舉個很簡單的例子,閣下詢問朋友,晚餐要吃甚麼,不管你給了甚麼建議,韓國菜、日本菜、西餐等等,閣下的朋友的回覆都是不想吃。這時候,心裹應該會挺鬱悶的,然後腦子裹開始對這回應有所評判,「他這麼麻煩、他這麼不給面子、他是不是沒事找事、他是不是公主/王子病」一大堆負面的觀點浮現出來,從而判定別人是「不對」。其實,閣下的朋友可能是生病了,沒胃口吃晚餐,有關心過嗎?如果閣下一開始先不亂給建議,而是尋找其中原因,會不會整個對話過程,甚至是整個思維方向都會發生改變,從嫌棄變成關心,從負面扭轉到正面,從「錯」想成「對」?

比起胡亂總結,不如找出問題的問題。萬物都有根源,若然找不到事情的最底層原因,給人家所有建議都是主觀,缺乏共情的「廢話」。就算別人突然被點醒,先不要自滿,不要以為自己有厲害的洞察能力,只是幸運地觸踫到別人地深處痛點而矣。當然這個過程非常慢,與人的溝通需要無比的耐性,閣下可以隨便選擇任何方法。但是一旦走上捷徑,就不要把事情隨便定性,畢境對與錯是沒有絕對答案,包括面對自己的糾結。

Wayne Ch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