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經濟易受疫情影響 學者倡推精準援助措施

市民希望政府再有消費卡措施

本澳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昨邀請政治經濟研究協會理事長唐繼宗以及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李振國與市民一起探討如何維持疫下經濟穩定。節目上不少市民希望當局推出新一輪消費卡,唐繼宗認為,若推出消費卡,應將政策目標由提振經濟改為紓緩市民壓力,穩定市場信心,並建議當局可考慮推出精準援助措施;李振國則關注失業朋友,建議政府向他們發放補貼措施,更有針對性。

李振國(左)及唐繼宗

唐繼宗在節目上介紹稱,澳門經濟結構主要是旅遊服務業出口,一旦本澳或鄰近地區有疫情,經濟隨即出現下行,本澳經濟最差是2020年第2至第3季,雖然已觸底並逐漸復甦,但基礎不太穩定,因為本澳微型經濟結構單一,受外圍因素影響,加上面對經濟周期和結構調整,較難用以往的技能和經營模式應對後疫情時代,去年第4季再有疫情後,經濟又現負增長,引致失業率上升,但所幸有國家支持,總體物價相對穩定。

李振國則提及本澳近月消費物價指數僅上升1%,通脹問題不算嚴重,認為本澳暫時不會出現滯脹,但他個人預測通脹問題將會維持一段時間,或輕微上升。受到疫情及俄烏戰事影響,令到運輸成本上升引致入口貨品價格上升,通脹問題難以解決,建議增加採購渠道,可考慮透過內地代理商購買,並增大入貨量,同時增設臨時倉庫。

倡推精準援助措施

此外,新冠疫情已經持續超過兩年,且周邊地區近期再次爆疫,本澳經濟再度受到影響,政府早前表示正積極研判會否推出新一輪經濟援助措施。有市民致電本澳時事節目《澳門講場》反應,希望政府再有消費卡各樣(支援措施),以前可能沒有那麼需要,但過了兩年可能這個(消費卡)措施,我們真的需要。也有市民表示,如果有(消費卡)大家能安心點,以及希望金額大些或時間拉長些至年底12月。

唐繼宗認為,有需要再推出電子消費卡,紓緩市民經濟壓力以穩民心,同時也有刺激經濟作用。同時建議政府應設立機制精準援助,每當疫情出現時即啟動機制,補貼特定受影響行業和人群,以紓緩本澳經濟壓力。

李振國則稱,從整體來看,消費卡的作用是幫助有燃眉之急的市民,但提振經濟的力量「有所不足」,即使計算拉動效應,也不及旅遊業為澳門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建議政府針對失業群體發放補貼。

李振國又認為精準防控是未來的大方向,例如推出場所碼已有一定時間,在市民配合政府下可讓行程追蹤和大數據計算更精準,有利防疫工作,無須像疫情初期需大面積停工停市。他又相信政府因應農曆年後周邊地區疫情反覆,已制定預案,能按不同程度的疫情風險,就失業率、賭收和客流量等問題推出相應的精準援助措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