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去年批出639個項目共3.5億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昨進行年度工作報告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在2021年批出639個項目,總金額約$3.5億(澳門元,下同),應用研究佔比明顯提高,主要集中在大健康、資訊科技、工程與材料等,面向應用的項目佔比超過88.3%,而重點支持一批有轉化/應用前景的研發項目,預計帶動企業投入約$5,000萬、共同研發、抗疫項目取得理想成果,部分成果已投入應用,包括抗疫智能機器人、快速冠狀病毒檢測數位微流控芯片、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診斷系統、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等,資助項目的成果逐步得到應用或進入轉化階段。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昨(21)日舉行年度工作報告新聞發佈會,由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允熙、委員鄭冠偉及葉桂林主持。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重組後,陳允熙指,2021年積極調整了資助方向,主要包括側重支持應用研究、加強推動成果轉化、鼓勵產學研合作和支持企業研發。去年共批出639個項目,總金額約$3.5億;包括148項一般科研資助(資助金額約為$1.89億)、4項重點研發資助(資助金額約為$0.4億)、38項聯合資助(資助金額約為$0.54億)和30項博士後資助(資助金額約為$0.22億)。當中,應用研究佔比明顯提高,佔比超過88.3%,主要集中在大健康、資訊科技、工程與材料等;面向應用的項目而重點支持一批有轉化/應用前景的研發項目,預計帶動企業投入約$5,000萬;抗疫項目取得理想成果,部分成果已投入應用,包括:抗疫智能機器人、快速冠狀病毒檢測數位微流控芯片、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診斷系統、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等;資助項目的成果逐步得到應用或進入轉化階段,如:自助硬幣兌換機、在線中葡機器翻譯系統、跨境電商平臺、納米泡沫陶粒輕質混凝土、中藥小RNA新藥技術、協同PD-1抑制劑增強免疫療法等。

透過配對、路演對接等方式,加強了產學研的聯繫,其中產學研配對平台完成配對11組,並帶動企業配套投入;透過平台推動產學研合作及成果轉化,中藥研發中心已引入廣藥集團、華潤三九、香雪製藥、片仔癀藥業等大型藥企,落實企業配套經費$888萬人民幣。

今年將持續優化各類專項資助

今年科技基金將持續優化各類專項資助,分成面向高校及企業兩個資助體系,帶動企業增加科研投入;同時會支持科研平台發展,新設2、3個科研平台,推動學科交叉發展,支持與企業合作研發。同時會完善成果轉化配套,初步建立項目評估體系,繼續組織本澳科研成果路演與對接活動,預計將在大灣區舉行路演配對。在加強科技交流合作方面,將會與國家科技部門開展聯合資助,合辦研討會、研修班等活動,以及開展澳門科技獎的相關工作,推薦和提名內地重要科技獎項,做好科學技術獎勵。

7月起可推行面向高校及企業兩個資助體系

就傳媒問到資助的監管問題,陳允熙表示,科研項目的研究成果不一定成功,會透過受資助項目的年度報告及完結報告,對項目的資金運用、所遇到的問題等作出了解,以此為項目的時間節點和監管。

對今年科技基金將分成面向高校及企業兩個資助體系,葉桂林指,希望以此帶動企業增加科研投入和扶持企業研發,對日後產學研發展大有幫助,也避免大企業佔有多個項目,令其他研究內容受影響。他預計,7月起可推行。

有關粵澳合作,陳允熙表示,將會在深合區有項目,又指,收到的個案中,有提出希望到深合區發展;由於受資助的企業/實體受到本澳法律約束,深合區的法律條文未明晰,故仍需要等相應的法律條文出台、受理法庭等更多資訊出台後再審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