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僱和持探親證做水客成風 梁孫旭促與內地協商收緊發出探親證

每日有批水客由澳門帶貨出境

過去從事水客活動的多是本地人,然而自疫情開始,水貨集團由香港轉移到本澳,外僱和持探親證人士已成為水客集團的主力軍,威脅本澳治安和防疫。議員梁孫旭認為,近日警方加強在關閘巡查行動,令水客活動有所收斂,但若不能恆常性執法,水客問題很快會故態復萌,他促請政府從源頭出發,除了加強和內地聯手打擊水客外,更應和內地商討收緊外僱探親證政策,包括限制外僱的家屬持探親證每日多次往返珠澳,以及加強向外宣傳從事水客活動會被取消外僱資格等,從源頭堵塞漏洞。

梁孫旭

外僱和持探親證已成水客主力軍

梁孫旭表示,水貨客問題由來已久,很多居民都會透過帶貨過關方式,賺取小量報酬「買餐餸」,減輕生活負擔,問題相對不大,但自從疫情爆發後,香港通關受限,不少香港水貨集團移師到澳門經營水貨業務,他們的運作方式,除了找本地人幫手帶貨,更會僱用外僱、持探親證內地人士帶貨。倘聘外僱帶水貨,已涉違反非法工作規章,水客活動亦會觸犯《對外貿易法》。

他又指,海關對旅客過境時自帶一些自用物品,未必會界定其是走私,不過貨物達到一定金額時要進行申稅,以致當局在執法上存在一定困難。內地水貨集團來澳經營,令澳門水客問題出現泛濫,水貨集團除了在店鋪內運作,甚至會把窩點搬到工業大廈,甚至住宅單位,威脅社區安全,對居民影響較大,更會對防疫構成隱患。另一方面,外僱和持探親證人士已成為水客集團的主力軍,本澳外僱人數有17萬人,假若政府不採取有效措施打擊,外僱做水客習以成風,恐會有更多外僱和持探親證人士利用法律漏洞進行走私活動。

加強對外僱宣傳違法後果

較早前1名坦洲持探親證的女確診患者,便是多次來澳從事水客活動,令關閘廣場大廈居民需要接受強制核檢,梁孫旭促請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加強協商,研究有效法,遏止有人藉探親證之便,來澳從事走私,因為現時有不少外僱已居住在珠海,其家屬亦都居住在珠海,根本不存在「探親」,內地相關部門亦應嚴格審查探親證發出條件,「唔係有人申請就照批」,應瞭解申請人是否有實際需要再發出,「有啲外僱已經住在珠海,每日都在珠海,佢家屬未必需要探親。」況且即使探親,也毋須每日多次往返珠澳,可能有些人士需要接送子女跨境上學,但對沒有正當理由的申請,內地相關部門不應輕易批發相關證件,否則便會成為對外貿易的漏洞。

梁孫旭亦強調,近日警方加強在關閘水貨黑點截查可疑人士,如若不能恆常性持續進行,相信當警方停止巡查後,水貨活動便會故態復萌,變成治標不標本,故而必須從源頭出發。同時,當局有必要加強向外僱宣傳從事水客活動的後果,一旦發現從事走私活動,會被取消外僱資格,以起阻嚇作用,持續執法和加強宣傳,方是解決水客問題良方。

冀引入有效技術堵截水客

較早前保安司司長黃少澤透露,會透過引入人面識別系統輔助執法,預計在今年第2季可以投入運作,梁孫旭期望政府引入更多有效輔助系統執法,有效堵截外僱和探親證人士從事走私活動。

現時水客活動主要集中在關閘,有意見建議要求外僱或探親證人士採用其他口岸過境,分流關閘口岸通關人流是否可行?梁孫旭認為,現時有不少外僱本身是珠海居民,如果要求他們採用橫琴口岸通關,可能會對他們生活構成不便,即使要求他們用其他口岸通關,也阻止不到他們帶生活用品過境,關鍵還是應從源頭著手,與內地加強合作打擊水客活動,包括對每日多次往返珠澳的人士,可掌握相關資料後,送交內地,兩地聯手執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