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志良倡打造澳門文化合作交流基地

吳志良

兩會正在北京召開,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吳志良就發揮澳門中外文化交流優勢,講好中國故事提交提案,當中提出6點建議,希望打造澳門的文化合作交流基地,促進中華文化影響力和傳播力。

政協吳志良指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價值和中華文化,展示中國制度的優勢,增加世界對中國價值、中華文化的認識和中國發展的理解,減少中西方之間的文化誤讀和價值分歧,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大的意義。而澳門自明朝中葉以來,澳門一直是中國與西方經貿文化交流的前沿陣地,是西學東漸、中學西傳的重要橋梁,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在此一歷史進程中,澳門也形成了中西並舉,古今同在的社會特徵,塑造了不同而和、和而不同文化特質,並且積累了與西方文化交往交流的豐富經驗和廣泛網絡。如何更好挖掘澳門的歷史文化資源和價值,利用澳門在中西文化交流中的特殊地位及共特有的話語系統和聯繫網絡,發揮澳門的傳統功能,從國家發展戰略高度搭建高效的傳播平台和有效的傳播渠道,在新形勢下為講好中國故事、提高中國在世界上的文化傳播力、國際話語權發揮更大的作用,值得高度重視。

他又指,事實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澳門的其中一個定位就要建立以中華文化為主流、中西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這個基地的建設,需要從中央到地方的支持,而這個基地要發揮作用,更需要各方充分利用。

為打造澳門的文化合作交流基地,促進中華文化影響力和傳播力,吳志良在提案中建議由國家相關部門和澳門特區政府配合,制訂發揮澳門中西文化交流的傳統優勢、增強中華文化傳播力和國際影響力的策略及其實施方案;研究在澳門設立世界文明論壇的可行性,邀請世界一流的思想家、理論家就世界文明發展和人類進步的方向、道路以及當今世界發展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理論的探討,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思路和路徑選擇;在定期舉行的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上,舉辦文化分論壇,增強中國和葡語國家的文化交流合作,增加中華文化在葡語國家的影響力,構建中國和葡語國家的命運共同體;探討亞洲文明論壇在澳門設立分論壇或博鰲論壇在澳門設立文化分論壇的可行性,對某些熱點問題進行針對性的專題討論,提出相應的對策,產生熱點散髮的作用;研究將一些相關的國家項目延伸至澳門舉辦的可能性,夯實澳門文化基地;在澳門設立國際漢學獎或中華文化傳播獎,加大力度鼓勵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獎勵中外傳播中華歷史文化有貢獻的傑出機構或人士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