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大:國內外形勢複雜多化 澳門要全民普及維護國家安全意識

左起、崔世平、何雪卿、林笑雲、劉藝良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昨上午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首項議程是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發表。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劉藝良接受視像訪問時稱,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多、快、好、新,及時配合國內外複雜形勢變化同時,亦配合了經濟發展需要制定法律,保證立法質量,及時回應社會需要。人大常委會更提到,法律是國家安全的基石,他認為澳門要普及維護國家安全重要性,除了特區政府,各大社團亦需不斷配合推廣維護國家安全的信息。

栗戰書發表人大常委工作報告

栗戰書在工作報告提到,在2021年與64個國家議會交流,通過132個友好小組平台與各國議會互致信函,爭取在有關重大問題上支持立場,增進政治互信,促進務實合作,並就涉疆、涉藏、涉港、涉台、涉海、涉疫和人權等問題闡明中方嚴正立場,堅決同各種圍堵、打壓、搗亂、顛覆活動鬥爭,同企圖顛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企圖遲滯甚至阻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一切勢力鬥爭到底。

栗戰書(新華社圖片)

栗戰書並稱,人大常委會積極參與議會多邊活動,推動形成更多體現中國特色、中國方案的多邊成果,堅定維護國家利益,以及公平正義的國際秩序。 

港新選舉制度使愛國者治港穩落地

栗戰書又表示,人大常委會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依法履職,擔當盡責,進一步完善憲法相關法,維護憲法的最高法律地位、權威和效力,其中健全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更好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這兩個附件的修訂,全面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形成一套符合香港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的民主選舉制度。

栗戰書表示,新選舉制度使愛國者治港穩穩落地,從政治上、制度上根本性地推動香港形成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真正落實「一國兩制」的良政善治,迎來了支持和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全新局面。

劉藝良:要向居民推廣維護國安信息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表示,過去一年人大常委會不斷完善《憲法》的相關法律,維護《憲法》作為最高法律權威,特別指出《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健全了特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更好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

今次會議,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草案)》的議案,劉藝良說,該草案經多次諮詢各界後才提供大會審議表決,人大常委會堅持科學立法和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保證了立法的質量,亦加快了立法的步伐。人大常委會更提到,法律是國家安全的基石,他對此深感認同。澳門自2009年自行制訂了國家安全法律,並在2019成立了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之後亦不斷完善國家安全法律和執行機制,在2021年中央人民政府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確保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劉藝良又提到,維護國家安全不單是中央職責,澳門特區政府、居民也有同樣責任,為此,應培養澳門居民維護國家安全意識,才能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他認為,除了制訂國家安全法、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接下來澳門要全民普及維護國家安全重要性,除了特區政府,各大社團亦需不斷配合推廣維護國家安全的信息,普及《憲法》和《基本法》,令居民全民準確認識《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

崔世平:全國人大主動審查澳門17法律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崔世平則表示,2021年是特殊的一年,黨中央首次召開人大工作會議,國家主席習近平亦回應了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制,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一系列重點理論和實踐上的問題。他形容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很踏實、用心立法和監督,人大常委會主動審查一系列行政法律、監察法規、地方法規,澳門行政區有17項法律接受了審查,其次廢止和更新法律有1,069件,認真疏理了過時的法律制度。全國人大已知道澳門法律建設的速度,以及澳門的相關意見,相信可以令中央與澳門的關係更加密切,在法律司法互助方面亦卓有成效。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提到,修訂了香港基本法兩個附件後,全面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崔世平稱,雖然報告沒有直接提到澳門,但澳門長期以來愛國根基非常深厚,愛國建設亦非常有系統,以及佔了主流地位,他又稱國家對港澳兩地的第 14屆人大代表選舉的辦法,都提出了好清晰的要求,他個人非常支持。

林笑雲何雪卿認同人大常委會報告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林笑雲亦認為,報告很到位,對有問題都有所分析,以人民為中心,對維護民生做了很多工作,現時內地制訂法律,會把草案放在網上公佈,收集居民意見及徵求專業人士意見,體現了立法過程更加公開及民主。立法後,中央亦會透過司法檢查,檢視法律落地實施情況。總體而言,她認為去年的工作相當到位,對今年的目標也相當清晰。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何雪卿表示,工作報告中可見到常委會確實是盡職履責做了大量工作,並按國家發展需要與時俱進,特別體現在憲法落實所需要的相關系列法律法規相繼完善,這對國家依法治國非常重要。同時,在全國人大代表履職方面,亦親身體會到人大常委會做了大量工作,更好保障和方便全國人大代表履職,包括給予許多信息和學習的機會,以及認真答覆意見和建議等,彼此有許多溝通和互動,確實聽取了意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