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人大促深化琴澳交通建設 進一步開放單牌車進入橫琴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建議深化橫澳交通建設

兩會正在北京召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何雪卿、陸波、蕭志偉、黎世祺、容永恩、何敬麟、吳小麗、林笑雲建議深化橫澳交通建設助力深合區人流集聚,包括形成核心城市大交通樞紐佈局、進一步開放單牌車輛進入橫琴以及設立恆常化的「琴澳民生專線」。

他們表示,綜觀內地各城市的發展歷程,交通作為城市發展的先行條件,路通才可以人通、財通,要實現琴澳一體化的目標,交通既是基礎,也是城市間互通互聯、可持續發展的前提,這是前車之鑑。

8位人大代表建議形成核心城市大交通樞紐佈局。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中指出,支持澳門輕軌延伸至合作區與珠海城市軌道線網聯通,融入內地軌道交通網。加快推動合作區連通周邊區域的通道建設,有序推進廣州至珠海(澳門)高鐵、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鐵路等專案規劃建設,現時横琴的珠機城軌已通車,連接北上的廣珠城際,也將延伸至珠海機場。

可見,對於深合區的交通接駁已有明確方向,但大灣區西部的交通規劃中的高鐵線路動工未如理想,並且路線、密度相比大灣區的東部城市依然相差甚遠,珠澳現在更是末鞘。這樣對深合區未來發展相當不利,應盡早建成横琴口岸經珠海鶴洲向北伸延至廣州、向西聯通粵西的高鐵,長遠可以考慮以高鐵聯通珠江口的澳珠深港高鐵,使四地形成大交通樞紐。

同時,進一步開放單牌車輛進入橫琴。為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2020年9月起,澳門單牌車輛進入橫琴的配額已增加至一萬輛,但不少澳門居民反映依然一額難求,未來希望再進一步擴大配額,鼓勵更多澳門人前往深合區,讓不同的區域多聚人氣,形成澳車入琴的常態化現象,有利於澳門居民接觸及了解深合區的發展,減少因通行不便而出現卻步的情況。此外,冀望粵澳盡快落實「澳車北上」的具體實行措施,加快澳門居民融入大灣區,以及整個廣東省的發展。

他們還建議設立恆常化的「琴澳民生專線」。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聯同小可樂科技有限公司,根據琴澳兩地居民往來實際需求,共同打造「琴澳民生專線」,已完成試運行階段,每天往來琴澳共八個班次,在試運行期間,琴澳兩地居民無需預約即可免費乘車,大大便利了兩地居民免費往來琴澳主要居民區域和旅遊景點。建議未來設立長遠的免費「琴澳民生專線」,並增加涉及澳門民生區域較多的站點,在覆蓋更多有需要居民使用之餘,更讓本澳居民了解到民生專線的運行,為澳門居民往來琴澳提供更為安全、便捷、高效的運輸服務。從而帶動一定的宣傳效果,促使「琴澳民生專線」成為推動深合區服務工作的模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