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平就澳門金融發展提建議

崔世平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崔世平指出,澳門特區政府大力推進以債券市場為主要內容的現代金融業發展,在《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大篇幅提及現代金融發展,重點突出債券市場、財富管理、跨境金融以及依託澳門債券市場的綠色金融。他建議推動澳門金融市場發展、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建立橫琴綠色金融產品服務體。

就推動澳門金融市場發展上,他建議,一是中國人民銀行支持宣導政策性銀行在澳門發行債券,這有利於豐富澳門債券品種,完善債券收益率曲線、完善澳門債券市場的定價機制,亦可帶動其他發行主體在澳門市場發行債券,將極大促進澳門金融市場的發展。二是財政部宣導26家中央金融企業的境外資產能夠在澳門進場交易,並將澳門本地交易平臺納入其認可的合資格的交易機構名單內。

崔世平又指出,澳門債券市場因缺乏與周邊債券市場尤其是內地債券市場的互聯互通,對債券發行人以及債券投資人赴澳門債券市場發行以及投資產生不利影響。他建議,率先實現澳門債券市場與內地債券市場的「北向通」;在條件進一步成熟時,實現澳門債券市場與內地債券市場的「南向通」。

此外,崔世平又建議完善國內綠色金融標準體系,推動國內國際綠色標準融合銜接,加大澳門服務大灣區綠色製造及環保等重點領域的金融支援,支援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在澳門發行經過綠色認證、加注綠色標識的債券,支援廣東地方法人金融機構在澳門發行綠色金融債券及其他綠色金融產品,募集資金用於支援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產業、專案建設;爭取在綠色金融產品、認證、評價體系建立粵港澳大灣區統一標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