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社諮會冀制訂清晰網課指引

會後總結

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平常會議,邀請教青局代表中學教育處處長梁怡安、課程發展及評核處顧問高級技術員陸榮輝,介紹在疫情停課期間的網課安排及學生的評核標準。委員關注疫情下停課及網課安排,均認為當局應儘快制定清晰指引。教青局稱制訂指引時需平衡各方的利益以及其接受程度,又指學校教學擁有自主權,因此停課期間的網課安排,當局大部分時間是以支援為宗旨,主要交由校方自行制訂。

中區社諮會副召集人李仲言、委員黃成彬和胡杏姍作會後總結。李仲言表示,智慧校園目前正服務逾5萬師生,教青局亦曾展開80場教學人員培訓活動,推動學校組織面向教職員、家長、學生以及學校本身的推廣活動;教青局亦正在構建課程、教學的資源網,除提供本澳教育資源外,還提供如內地教育的影片,當中涵蓋各個教育階段中不同領域、科目,促進交流。同時,教青局亦實施多元評核,了解學生表現,尤其學生在家學習中,如是否適應網課,配合本地學制及評核制度,針對學生透過評核多元的實施,考量學生學習的過程、目標、情況、環境等。

李仲言

胡杏姍介紹委員關注問題。她介紹,委員建議當局制定清晰的網課指引及有效方案,確保在開展網課的基礎上,盡量安排教師進行直接的網課面授,加強師生互動過程;希望當局能在網課期間,提供鞏固舊有知識下,加入新的課程內容,銜接疫後開學的課程安排,讓學生有效跟上進度;希望當局往後能提早將相關信息,透過官網、新聞等形式統一對外宣傳推廣,尤其是將有關信息除通知校方外,亦能通知家長,令到家校順利合作。此外,委員關注前線教師的工作壓力,希望當局能在這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黃成彬引述教青局表示,當局在制訂一個指引時需要考慮校方、家長、學生以及其他部門,就指引的推出及標準制訂,都要平衡各方的利益以及其接受程度,尤其是學校教學擁有自主權,因此停課期間的網課安排,當局大部分時間是以支援為宗旨,主要交由校方自行制訂。

李仲言補充稱,在抗疫常態化當中,教青局主要根據衛生局指引制訂停課時間,教青局與校方溝通中,在這兩年也制訂不同方案應對各類型的情況發生,亦關注到學校之間的軟硬件設施有所不同,會上亦有委員建議制訂統一的網課標準,為學生營造公平性,但大部份學校空間、資源有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