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人大政協冀出台更多政策 助澳人到深合區居住發展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合照

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及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將於本周五、六(4日、5日)相繼在北京開幕,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澳門委員昨下午出發到珠海集合,今早啟程到北京。因應防疫需要,他們到達珠海後需核檢,抵京後也會再做核檢。有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關注如何加快本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步伐,進一步推進橫琴深合區發展機遇,促進澳門經濟多元,以及希望能多出台更多有利政策和保障措施,助澳門居民到橫琴就業創業。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表示,今年其將從不同角度提出逾十份建議,包括關注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進一步推進琴澳深合區發展等。深合區自去年9月正式掛牌後,社會都抱很高的期望,故其將建議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牽頭制定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法律,希望參考海南自貿港法立法模式,作為創新體制機制的保障。同時,他高度關注青年到橫琴就業創業,希望能多出台有關有利於澳門青年到橫琴就業創業的政策和保障措施,這亦是其今次關注的重點。

劉藝良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崔世平表示,今年將圍繞橫琴和科技,亦冀推動澳門債券市場發展,發展現代金融等提建議。他指出,澳珠共建的橫琴是習主席的希望,為使落實,橫琴的城規可結合兩地的優勢、短板,使雙方更好地優勢互補。澳門與中國科協有良好合作基礎,可從中促進澳門科技人才培養、交流、引入,「留住人才,發展人才」,以至將來雙向互認工作有序發展起來。他希望國內專業學會吸收澳門人做會員,以至管理機關成員,若在法律條文落實執行,能更易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崔世平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小麗表示,今年她將較關注推動澳門經濟發展、完善琴澳深合區各項如民生、法律等配套等議題。因為隨著越來越多居民到深合區工作或生活,不少人都發覺在生活配套上仍與居民的期望有差距,如通關、交通、生活配套、金融來往、日常物品出入等都不太方便,故今次將提出建議期望能完善深合區,推出更多便利居民的配套。

吳小麗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賀定一亦表示,經受了兩年疫情影響,澳門的經濟社會受到重創,澳門社會各界對澳門經濟結構方面存在的問題認識更加清醒,對澳門發展的路向思考更加深刻。 她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出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法》,從國家立法層面為深合區實現制度創新、系統推進改革提供法律基礎,為深合區的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希望中央可以盡快出台深合區產業未來發展的支持政策,加快完成鼓勵類產業目錄編制工作,從政策上推動產業加快發展,促進澳門的產業多元;希望中央繼續支持深合區的民生建設,放寛某些政策限制,為在橫琴創業、就業、就學、居住、旅遊以及養老的澳門居民提供更大的便利,從而驅動更多的澳門本地企業和人才到橫琴營商、創新創業和生活發展。

賀定一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黃顯輝關注大灣區內制度和規則的銜接、業界如何融入大灣區執業等。他認為,珠澳雙方需要就當地規則作出修改,包括澳門居民每年須留澳最少183日才可享有的權利,是否包括在橫琴居住的居民。關於律師在大灣區執業方面,內地司法部去年已開考,他有信心國家有相應政策鼓勵澳門人融入灣區,呼籲抓緊機會做好這方面的準備工作。

張宗真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張宗真表示,深合區實施「一線放開、二線管住」政策,今後國內的好商品可通過深合區走向世界,世界好商品可通過深合區走向內地,還令深合區成為重要的發展載體和平台,這是重大機遇,澳門社會以及青少年應更多關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