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政策助力兒童接種疫苗

顏奕恆  群力智庫副理事長

全球疫情嚴峻,鄰埠第五波疫情更急劇惡化,有幼兒因感染病毒出現重症甚至不幸離世,引起本澳社會警惕。現時本澳新冠疫苗接種率已達百分之七十五點四,然而3歲至11歲的接種率低,僅有百分之八點五,容易出現健康風險,且未成年人仍在發育當中,加上免疫力較一般人低,一旦染疫後果堪虞。校園內同儕師生之間來往接觸頻繁,一旦出現確診個案,受波及的範圍及人數可想而知。

為保護兒童及青少年的健康,強化本澳校園及社會的防疫屏障,有必要推動及鼓勵3歲或以上的學生接種新冠疫苗,提高整體接種覆蓋率。本人呼籲當局與學校應循不同渠道,向家長講解更多關於兒童疫苗接種的正確資訊,特別是關於各種疫苗的效力、安全性、作用方式等,適時開展校內疫苗諮詢工作,了解家長對於兒童的接種意向及擔憂,評估不同兒童對於疫苗可能出現的過敏反應等,讓家長能夠正確認識接種疫苗的好處及影響,避免他們因謠言和誤解而打擊他們對疫苗接種的信心,共同維護兒童的身心健康而努力。據觀察,新冠疫苗常見的副作用比較輕微,且大部分均為疲倦、發燒等普通症狀,然而考慮到未成年人的總體體質和恢復能力不及成年人,接種疫苗後或需要較長的恢復期,一旦出現副作用,更需留家休息。

對此,學校應採取較彈性方式,處理學生因接種疫苗後而產生的缺勤情況,而政府應積極鼓勵及推動有條件的機構及私人企業僱主,提供更多友善措施助僱員照顧子女接種疫苗,以鼓勵及推動更多家長為子女接種疫苗,共同構築和強化本澳的免疫屏障,保障本澳社會的穩定。鑑於3歲至11歲的未成年人自理能力較弱,家長或希望能夠親身陪同整個接種個程,以觀察子女接種疫苗後的情況並加以照顧。事實上,本澳大部分家庭均為雙職家庭,倡議政府積極鼓勵及推動有條件的機構及私人企業僱主,釋出更多社會責任與關懷,讓僱員能夠親身陪同其未成年子女接種疫苗及進行照顧,並提供適當的友善措施、彈性處理合理缺勤,增加家長為子女接種疫苗的誘因,以提升本澳的總體接種率,持續強化本澳的免疫屏障,保障本澳社會的穩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