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談電動車﹙三﹚

電動車除了同樣擁有四個車輪,車廂佈局和外觀跟傳統燃油汽車相若之外,更像一台能行走的多功能電腦。它的核心部份有三︰電池、電動機(俗稱摩打Motor)與電子控制平台,即內地所說的「三電技術」,我們稍後將逐一介紹這三部份。為甚麼說它更像一台電腦呢?大家都知道,電腦主要分為硬件、操作系統,以及在操作系統之上運行的各類應用軟件。這些軟件讓一台電腦帶來各種不同的功能,滿足用戶不同的需求。同樣的概念也在電動車上幾乎同樣的出現。電動車本身是硬件,電控平台是操作系統,在平台上有來自不同廠家開發的各種不同「應用軟件」整合,為電動汽車使用者帶來各種不同的功能,這就是內地稱作「賦能」,一台電動車通過創新的應用軟件開發,不斷獲得更大的價值。若要深入了解電動車,必須掌握上述的基本概念。

在當今互聯網時代,大家想像不到一台電腦若不能連接上網絡世界,還有多大的價值。同樣的在電動車身上也是一樣,當電動車可以跟網絡連接時,車廠可以實時收集到每台該廠生產的電動車的每個部件的運作狀況,以及不同的行車數據,甚至是用戶的個人喜好也一樣可以收集起來進行分析。遇到其中一款軟件有需要進行修正時,或賦予新的功能,電動車可以在城市內任何一個角落,盡快獲取新版本。至於電池的充電、供電數據,也可以藉著數據收集持續進行優化,或給車廠用以進一步的技術研發之用。這個網絡就是「車聯網」,一般來說它是一個封閉的網絡結構,例如T牌子的電動車,只會接入T牌子的廠方網絡,大家可以不用擔心網絡安全、個人私隱的問題。

說到「車聯網」的價值,可以為大家分享一則有趣的傳言,是真是假,大家不必較真。不知哪年,某位車主把一台電動車意外的墮進路旁坑中,非常意外地很快收到車廠客服的來電,詢問有沒有人受傷,需要甚麼的支援。無論是否真假,也可見通過「車聯網」,車廠的確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獲知該廠每一台車上所發生的任何不正常狀況。相對在傳統汽車中,真的匪夷所思,以前若遇到機械故障,需要回到原廠維修中心才有機會反饋給廠方;現在車廠可以在最快的時間獲悉問題,並且通過車聯網的即時線上更新服務(OTA)盡快地為車主解決,這也是電動車的優勢,亦符合當今互聯網經濟中所強調的「去中心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