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談電動車(二)

我們國家現時已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也是全球最積極投入到構建電動車供應鏈的前緣國家。究其原因,有一個流行說法是因為在傳統汽車製造業方面,我國起步晚,在市場上受制於其他已投入了一個世紀或大半個世紀的國家,由於經驗及核心技術的掌握相對不足,不易生產出優質產品在全球市場競爭。傳統燃油汽車三大核心部份︰底盤、引擎、變速箱,在起步晚的我國來言都是短板,若然推動電動汽車的發展,至少能在同一起跑線重新出發,甚至因為具有最大的市場、較強的新一代科技整合能力和較完整的產業鏈而獲得戰略優勢。

可能有人說,電動車不也是需要充電,發電廠同樣需要消耗能源,談何環保?讓我們換個角度去看,以我國為例,2021年對於海外石油的依存度已達73% 的歷史新高,由於國家的經濟發展需要,能源消耗必定持續上升,若長期深度依賴以美元結算的海外石油供應,會帶來一定的不穩定因素。年輕的朋友可能不曉得,在1970年代,因為中東的戰爭引致的石油減產,令到全球出現石油危機,單單1973年那次,石油的價格一下子暴升了4倍多,更引致不少城市出現停電措施以節約消耗。想想看,當類似的問題有天再次發生,對於我國而言,帶來的不單是經濟方面的嚴重衝擊,更是國家安全問題。所以國家這數年一直在大力向推動新能源發電,截至去年,超過4成的發電機組已是採用如水力、火力、太陽能等新能源發電,未來比例將持續增加。所以在此消彼長之下,不單在發電方面,再加上減少傳統汽車對石化燃油的使用,必然可以助力於碳中和目標,以及逐步減少對海外燃油供應的依賴。

至於城市供電,不像我們所理解的那樣,一般來說,是以長時間持續恆定的運轉,為電網提供相對穩定的供電輸出。所以,雖然每天不同時段的用電需求不同,例如凌晨時份是城市耗電最低的時段,但電廠的輸出亦不會有大幅的減少。怎樣鼓勵市民利用好這段時間的用電,在某些國家有一定的措施,例如晚上的單位電費較便宜。所以若要推廣電動車的普及,最好是鼓勵用戶晚上回到家中在停車位上進行充電;當電動車愈普及,這項措施的優勢愈變得明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