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難即時增加大量醫觀酒店

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召開例行記者會,有傳媒反映香港近日新冠疫情轉趨嚴峻,在港就讀澳生反映回澳隔離酒店房間不足,希望澳門居民能夠優先入住隔離酒店。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藍同好表示,局方收集的資料顯示,香港高等院校陸續開展網課,部分在港的澳門學生想返澳,亦有部分學生未有返澳安排,當局近日收到11宗來自香港的澳門學生和家長的諮詢,希望盡快訂到醫觀酒店房間返澳。

藍同好

藍同好續指,由於不同類型的醫學觀察酒店是接收不同風險地區返澳的人士,有自選酒店、指定酒店及專門醫觀酒店,需按照衛生部門指引安排入住。對於醫觀酒店房間供應緊張,旅遊局正物色合適的酒店作為醫學觀察酒店,但要符合衛生部門的要求,因此未能即時增加大量的醫觀酒店。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則表示,由於現時每日由外國、香港及台灣地區返澳人士不少,平均每日約100人,坦言醫觀酒店房間供應緊張。至於在港澳生返澳,對醫觀酒店房間需求增加,特區政府會與他們保持溝通,協助他們盡快返澳。

梁亦好

此外,有傳媒關注會否影響由港來澳物資運輸工作,梁亦好表示,暫時沒有收到相關資料,顯示因香港疫情影響來澳貨物的運輸工作。而港澳之間的貨物運輸採取船運較多,當局目前做得更多的是如何減少由港來澳船運貨物對澳門疫情傳播的風險,但藥物方面暫未收到有影響。

本澳仍有12.4萬人未接種新冠疫苗

梁亦好表示,目前全球疫情嚴峻,Omicron變異株傳染性強,傳染速度快,導致全球感染人數急劇上升。而越來越多的數據證明,接種疫苗有效減低感染後出現重症和死亡風險,接種加強劑更可有效提升人體對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提供更廣泛的保護力,而且保護力更為持久。

她強調,隨着全球疫情持續,本澳隨時也會有疫情出現,接種疫苗後也需要14天左右才能產生足夠的免疫力,因此市民不要等出現疫情才接種疫苗,屆時醫護人員會忙於其他抗疫工作,疫苗接種工作有可能暫緩,因此呼籲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盡快接種,完成第二劑已達6個月的18歲以上人士盡快接種加強劑。

另據應變協調中心資料顯示,本澳有12.4萬人仍未接種新冠疫苗。梁亦好稱,當局已開展多次外展接種疫苗服務,爭取更多市民接種疫苗,並強調當局會繼續採取自願接種原則,希望市民明白接種疫苗感染後可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

梁亦好亦多次重申,現時有很多證據顯示接種新冠疫苗感染病毒後,出現重症和死亡風險大大降低。慢性病患者和長者感染病毒後重症和死亡風險較一般人高出很多倍,呼籲要盡快接種。

此外,全澳超過24萬名18歲以上人士已符合條件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而至今已接種第三針的只有近8萬人,約佔3成,即仍有相當一部分人士尚未接種第三針,原因或為本澳現時疫情平穩,市民接種疫苗意慾不迫切。梁亦好呼籲相關人士應及早接種,避免本澳若出現疫情時才前往接種。她稱,疫情隨時在澳門出現,若等到有疫情才接種第三劑會「來唔切」,因為接種疫苗後需要14天才產生免疫力,況且一旦本澳爆疫,醫護人員有其它工作安排,無法提供大量人手為市民接種疫苗。當局會通過短信提醒合資格人士接種第三劑,亦會透過提供便利性及針對性宣傳,進一步提升本澳疫苗接種率。

曾赴五省份及深圳 來澳需入境核檢

針對內地疫情,梁亦好指出,為加強春節後來澳返澳人員的防控工作,在原來經機場入境的所有人士需進行落地核酸檢查的基礎上,自昨(10)日起經機場以外口岸入境,於過去21天有廣西、黑龍江、新疆、北京、天津、深圳旅居史的人士,接受一次入境核酸檢測及發放一張健康提示。就此,衛生局已在各口岸設立採樣點,入境人士採樣後不用在原地等候結果。

另外,近期曾到廣東省以外或廣東省深圳市的人士亦應於上次核酸檢測(包括入境時在口岸接受的檢測)後的第4至7天期間,主動接受1次核檢,自費或免費均可。

籲嚴格遵守行政公職局指引

此外,梁亦好表示,行政公職局已於春節前(1月14日)向各公共部門發出指引,要求公務人員春節期間應盡量留在澳門,避免前往廣東省內的中、高風險地區,以及廣東省外的內地其他地區或國外,相信大部分的公務人員都有遵守指引,非必要都不會外出,留澳度歲。

梁亦好表示,因應內地多個省市和香港地區出現新一輪疫情,且春節過後人員流動增多,本澳為預防春節後出現疫情,故呼籲各公共部門、機構、企業應嚴格遵守《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給機構對工作人員的管理建議》,僱主或主管應了解員工的旅居史和接觸史,並監察員工的健康狀況,尤其需要留意春節長假期間有外遊史的工作人員。

梁亦好又重申,為應對新冠疫情,特區政府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從口岸防線、醫療機構防線以及社區防線三大防線做好各項防控工作。衛生當局亦持續檢視和完善流行病學調查、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全民核酸檢測、醫療機構救治準備等各預案和準備工作,以應對本澳未來可能出現的疫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