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單位供應少需求大致價格高企 議員倡政府對症下藥增加供應量

樓價過高令居民買不起樓、住不起樓

本澳樓宇供應供過於求,但樓價偏高、供應錯配,令居民上樓難,甚至淪為樓奴,一層樓要供到退休。議員宋碧琪表示,儘管政府研究報告顯示,本澳房屋供應在數字上是供大過需,但市場上房屋供應出現兩極化現況,私人樓宇市場出現大量開放式和大單位,反而兩房廳單位(T 2 )供應較少,以致相關類型房屋價格高企不下。本地居民對中小型單位有剛性需求,特別是兩房廳單位,政府應抓准矛盾點,對症下藥,增加兩房廳單位的供應量,同時加快經屋單位興建,並開放恆常申請,令居民有安居之所。

梁桂萍(左),宋碧琪昨出席「澳門講場」

議員宋碧琪、街總房屋關注組召集人梁桂萍昨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本澳房屋需求。期間有不少市民致電節目,反映對本澳房屋政策意見。

市民嘆為置業淪為樓奴孭一世債

市民李先生批評,最新一期經屋申請較多人申請1房廳單位,是因為澳門經濟轉差,以及政府修改了經屋法,政府經屋申請制度並沒有考慮居民有家庭發展需要,申請1房廳的人士未來若結婚或生孩子,1房廳單位根本不夠住。澳門樓價偏高,但政府不願意面對現實,居民普遍要為置業傾囊而出,甚至需要有父輩相助方能上樓,他反問:「有沒有必要令市民為『有瓦遮頂』,孭一世債?」

市民楊先生指出,現在核心問題是居民買不起樓、住不起樓,樓價過高令居民變成樓奴,生活成本增加,從而引致通脹加劇,雖澳門居民銀行存款增加,但高收入居民並不多,樓價要回歸居民購買力,政府應出手調節樓價。

青年人只想買新樓不願住唐樓

市民陳先生則認為,澳門居民的「買樓難」是買新樓、豪宅難,現在畸形社會是長者住在唐樓,年青人卻買新樓,為何青年人不能先買唐樓?房屋是珍貴資源,長者為澳門付出了很多,應優先照顧長者。他又建議推出空置稅,減少樓宇空置。

另一位市民陳生反映對長者公寓申請資格意見,指社會遺忘了一班租住私人樓宇,有資產但沒物業長者人士需求,房屋是只住不炒,橫琴新街坊、夾屋未來應只轉租給政府。他又不認同,在澳門沒有或有一個居住單位、或在內地的澳門人,也可以買橫琴新街坊,質疑為何不是沒有物業的澳門人可以優先購買。已有物業都可以購買橫琴新街坊,對沒有物業人士不公平。

宋碧琪倡夾屋轉售僅限夾心階層人士

宋碧琪表示,日前政府公佈了《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推算五階梯房屋未來的需求量,相關研究讓市民掌握本澳房屋現存情況,但長遠仍要政府推動落實「置業五階梯」方能解決本澳住屋問題。對於中、低收入市民來說,可以透過社屋、經屋解決住屋問題,社屋按規劃和興建進度,基本上可以滿足需要;不過經屋進度卻令人擔心,希望政府加快興建速度,讓申請者上樓有期。

宋碧琪又指,雖然研究報告指澳門住宅單位總量超出實際住戶數量,截至去年6月,空置單位總數為16,655個,總體空置率約為7.0%。但當中以大面積單位空置率較高,反映居民對中小型單位需求大;特別是夾心階層人士,被社屋、經屋排除在外,又買不起私樓,惟有寄望政府即將推出的夾屋。未來政府會推1萬間夾屋,興建時間可能會較長,為此,政府應盡快推動夾屋立法和興建進度,令居民可以盡早安居置業。

她又提到,行政長官較早前已明確表示夾屋定性為私樓,可以轉售流入私人市場,售價會低於私樓,政府可參考類似內地限價樓模式,限定夾屋轉售對象僅限夾心階層人士購買。

本澳樓價處於複雜期保持平穩最重要

有市民認為樓宇應回復居民用途,「只住不炒」,澳門樓價偏高,政府是否要出手調整樓價?宋碧琪認同,樓宇屬性是用來居住,「只住不炒」不單是國家房屋政策,本澳亦應貫徹,澳門房地產市場確曾出現不健康、炒風,多年來特區政府都有不斷出台「辣招」壓抑炒風,對澳門房地產市場起到了穩定作用。

宋碧琪續說,樓價與供求有關,若供應大於需求,樓價自然會下跌,現時本澳樓價處於複雜時期,經濟下行對樓市產生一定壓力,為此,令本澳樓價保持平穩較為重要,「因為樓價升得太多,居民確實買唔起。」而政府研究報告提到的空置大單位,售價是有所下調,但黑沙環、祐漢等居住人口較多區,樓宇下跌幅度較少,是因為市場上兩房廳單位供應不多,現在市場上大都是開放式單位和大單位為主,出現兩極化發展。政府應抓準矛盾點,對症下藥,增加兩房廳單位的供應量,同時應加快經屋興建進度,開放恆常申請,令居民有安居之所。她建議針對青年人推出先租後買政策,減輕他們經濟壓力。

梁桂萍:優先落實長者公寓和都更

梁桂萍認為,「置業5階梯」是解決本澳房屋結構性問題的關鍵,希望政府盡快落實長者公寓和都市更新,到時可以釋放部分空置單位,增加市場供應和讓青年人多一個選擇,可以讓青年人先租住相關單位,待有能力時再置業。她又建議,長者公寓租金可按租期彈性調整,同時亦希望夾屋立法,公布相關准入條件和定價等。

對於市民胡小姐反映經屋申請門檻太高,售價貴,有不少空置單位,浪費資源,應盡快處理相關單位,租售給有需要的人,同時應降低經屋申請門檻,「訂價咁高,梗係申請唔到啦!」梁桂萍表示,經屋已去投資化,單位是自用,所以經屋價格應有下調空間;而戶型方面,政府可在單位面積上調整,適當擴大1房廳單位面積,以滿足家庭發展需要,同時她建議加大經屋興建數量和實行恆常性申請,才能真正預估居民對住屋需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