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口腔健康小常識

  • 1.要堅持每天早晚用溫水刷牙,臨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此外,一日三餐後要用清水漱口,漱口時要借用水的衝力儘量將牙縫中的食物殘渣清除。選用刷頭小、刷毛軟及刷柄適中的牙刷,運用國際上推薦使用的Bass刷牙法,其要領是手持刷柄,刷毛指向根尖方向(上頜牙向上,下頜牙向下),刷毛端放在直指齦溝的位置,刷毛約與牙長軸呈45度角,以短距離(2-3mm)水準顫動牙刷,勿使毛段離開牙齦,至少顫動10次,重新放置牙刷將牙刷移至下一組2-3顆牙,注意重疊放置在上下頜牙弓唇舌面的每個部位重複全面拂刷。牙刷舌齶側前牙面位置將牙刷豎放在前牙,使刷毛垂直指向和進入齦溝。在牙齒咬合面前後輕刷,每個刷牙位置至少應該輕刷10次,每次刷牙時間至少持續3分鐘
  • 2. 學會使用牙線。刷牙只能清潔70%的牙齒,另外的30%則是牙間縫隙,許多口腔疾病就是牙間縫隙的不清潔引發的。因而,牙線對口腔清潔的意義十分重大。牙線有效地清除在牙間隙食物殘渣,去除牙齒鄰面菌斑的工具,特別有助於對牙刷不能到達的牙鄰面間隙或牙齦乳頭處的清潔。兩指控制牙線的距離不應超過3.5cm,在牙齒接觸面處用拉鋸式的前後移動,輕柔地讓線劃入間隙,在每次牙面上刮4-6次,直到牙面發出“吱吱”,牙面清潔為止。
  • 3. 半年到專業的口腔醫療機構進行潔牙一次。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和牙結石是導致牙周疾病的罪魁禍首,所以一定要定期清除才能夠維持牙周健康。如果不能做到定期洗牙,牙結石越積越多,牙周疾病也會越來越重,慢慢就會出現牙齦腫痛、牙齒鬆動移位,甚至牙齒脫落。我們通常說的“老掉牙”其實就是牙周病發展到晚期的結果。
  • 4.飲食護齒。蛋、水果、蔬菜、排骨湯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經常食用有益堅齒。人體攝取蛋白質不足,易患齲齒病。此外,飲食時要注意保護牙齒,如忌過多食用酸辣食物,以防牙釉受侵蝕而破壞。也要避免用牙齒咬堅硬的食物,避免造成牙隱裂。
  • 5. 口腔預示全身健康。口腔影響著身體的其他各個部位。如果牙齦有問題,那麼心臟病患病率比普通人高4倍。如果第一顆臼齒相對較矮,而且時有疼痛,就表示消化有問題。
  • 6. 看牙前如允許請停止用藥。有些人經常服用阿司匹林等藥物,但它會讓你在拔牙時大量出血。
  • 7. 密切注意牙周疾病的早期信號。如出現牙齦出血、牙齒疼痛、牙齒冷熱刺激疼痛,要及早引起重視,應儘早到醫院診治。
  • 8. 自我檢查:觀察自己的牙齒,是否有牙漬、排列不齊、牙石、牙洞等現象。感覺口中是否有異味,並是否長期存在。時常問問自己,是否有牙痛、牙齒酸軟的感覺。用食指和拇指輕彈牙齒,看是否有鬆動的現象出現。一旦發現異常,立即求助醫生,保證牙齒健康。
  • 9. 按摩牙齦:每天早,中、晚3次的牙齦按摩,可以延緩牙槽骨萎縮,讓牙齒脫落時間延後至少16年。方法很簡單,用食指在牙齦上做刷牙狀,每次5分鐘。
  • 10.舌頭也有健康密碼。舌尖鮮紅,表明可能有甲狀腺或心臟問題;舌頭呈黃綠色,則是肝臟或膽囊問題;略帶灰棕色,通常會有消化疾病。

                                                      廣慈醫療中心

                                                      唐智偉 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