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司兩局長人事調動 歐陽瑜:老柏生辭任與教發基金無關

老柏生

社會文化司屬下的教青局與文化局兩局局長相繼出現人事調動,教青局局長老柏生以身體為由辭去局長一職,局長一職下月起由現任副局長龔志明擔正;原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已於1月19日調任科學館董事長,副局長梁惠敏升任局長一職。針對坊間有指老柏生是因廉署揭發教發基金問題而辭任,社文司司長歐陽瑜昨日受訪稱,老柏生辭任局長一職與之前廉署關於教育發展基金發放學校發展計劃資助的全面調查報告無關。至於文化局方面,歐陽瑜坦言人事調動與文化局改組有關,但不認同調動「急」,一直有與同事溝通。

教青局局長老柏生於2月1日任期屆滿後,將不再擔任教青局局長,新局長將由副局長龔志明擔任。歐陽瑜稱,老柏生是因為身體原因提出不再擔任教青局局長一職,與之前廉署關於教發基金發放學校發展計劃資助調查報告無關,她感謝老柏生兩年來的幫助,「一邊抗疫、一邊教育改革」。

她又指,教青局在老柏生領導下,開展內部改革、持續進修、教發基金的改革,欠缺管理和程序的問題亦得到了改善。「唔係唔畀同事犯錯,但需要在發現錯誤後糾正」。但很遺憾,老柏生兩年來都一直表達身體出現問題,其堅持了兩年,她非常感謝。

她並透露,未來老柏生將回到教師職位,繼續為教育界貢獻,協助教青局領導層提供教育改革意見等,希望新的團隊能穩定推動各項教青局工作,繼續完善內部管理等問題。

至於教青局短期會否再有人事調動?歐陽瑜稱「依家真係諗唔到」,每一個部門都會在不同時間,多多少少、不斷都有一些人事調動,如同事退休,又或因自身原因離任,又指其他部門亦是,「印象中冇」。

老柏生:卸任後續為教育獻力

老柏生接受本澳媒體訪問時表示,去年11月已向社會文化司司長提出辭呈。根據領導及主管人員制度要求,局長在任期屆滿前一定時間,就其任期屆滿向上級提出是否續任意願,以便上級知悉及考慮。

他坦言自去年10月底接受手術後,綜合考慮術後恢復和整體身體狀況,未必適合擔任局長重任,於是向上級提出不續任的意願,獲上級理解及接納。其卸任後將繼續於該局服務,擔任第十一職階中學教育一級教師。

老柏生表示,近年疫情來襲,諸多政策要因應疫情變化和發展作出動態研判,感謝全社會尤其教育界、師生及家長等給予諒解和配合。他特別關注青少年學生疫下的身心健康狀況,希望各方面繼續努力,讓全社會、全方位共同守護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

老柏生表示,近年疫情來襲,諸多政策要因應疫情變化和發展作出動態研判,感謝全社會尤其教育界、師生及家長等給予諒解和配合。他特別關注青少年學生疫下的身心健康狀況,希望各方面繼續努力,讓全社會、全方位共同守護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

否認文化局人事調動「急」

至於文化局方面,原局長穆欣欣調任至科學館出任公司董事長,局長一職由副局長梁惠敏升任。歐陽瑜稱,梁惠敏擔任文化局副局長數年,於文化領域及文遺保護方面有相當豐富經驗,而且她做事有條理、有系統且有熱誠,擔任領導工作除了專業外,亦需大量時間和精力,她稱感謝同事「肯做」。歐陽瑜又強調,人事調動同文化局改組有關,不認同調動「急」,一直有與同事溝通。

至於穆欣欣調任至科學館,歐陽瑜指,穆欣欣過去在文化推廣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且具豐富經驗,科學館在過去一段時間亦在研究改革,帶動青少年學習科技,認為現時是很好時機,希望穆欣欣利用自身經驗幫助科學館過去欠缺的方面,因此作出相關人士調動。

據悉,穆欣欣已於19日起正式調任澳門科學館擔任職務。根據科學館網頁顯示,其即日起任董事會董事長。穆欣欣18日已向文化局同事發出告別信,信中稱「感恩四年同行的歲月,感謝你們每一個人的支持、理解和包容。我已接受上級新的委任,將在新的工作崗位履行職責」。

科學館股份有限公司發出新聞稿指出,全體上下將在穆欣欣董事長帶領下,繼續用心為市民服務,為科學館的未來發展掀開新的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