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潛伏期雖短但仍有Delta 衛生局:本澳暫不調整外國入境醫觀期限

南屏昨進行了全民檢測,倘無特別情況可望解除醫觀措施

中山市坦洲鎮昨宣佈解封,並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本澳應變協調中心亦隨即公布取消曾到中山市坦洲鎮人士須醫觀的措施,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南屏昨進行了全民檢測,倘無特別情況,本澳將解除來自南屏入境人士的醫觀措施。當局會持續評估有關數據和疫情發展,Omicron變種病毒潛伏期短,但仍有Delta變種病毒,所以現時未有需要調整從外國入境人士的醫學觀察期限。她強調,判定入境需要接受的醫學觀察時間,是按入境人士過去21天曾逗留的地方計算,即使香港縮短中高風險地區入境者的酒店隔離期,對澳門不會有影響。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取消曾到中山市坦洲防疫措施

經過連續14天實施封控措施,中山市昨上午宣佈將坦洲鎮國際花城一期41棟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解除封控。至此,中山市全域低風險。本澳亦由昨日上午11時起,取消對曾經到過廣東省中山市坦洲鎮的人士,須按照衛生當局的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醫學觀察或健康碼變為黃碼及須接受自我健康管理的措施。

有消息指Omicron變種病毒潛伏期短,本澳會否調整入境人士隔離期限。梁亦好表示,雖然Omicron變種病毒潛伏期大多為3至5天,但中山亦有確診個案的潛伏期長達10天,期間多次核檢呈陰性,加上現時仍有Delta變種病毒,當局會持續評估有關數據和疫情發展,認為現時未有需要調整入境人士的醫學觀察期限。

醫觀時間按過去21天曾去過地方計算

梁亦好表示,中山及珠海風險區進行多次全民檢測,沒有再增加確診,中山坦洲已於昨日解封,而南屏昨日亦進行全民檢測,倘無特別情況,亦會解除來自南屏入境人士的醫觀措施。

香港昨宣佈,由於Omicron變種病毒潛伏期比較短,經過科學考慮,由2月5日開始,外國入境者在酒店檢疫期由21天縮短至14天,之後7天要醫學觀察及多次檢測。本澳會否對醫觀期作出相應調整?梁亦好稱,每日約有50人至 70人由香港來澳需要醫學觀察,來澳時要出示24小時內核檢證明,並接受14天醫學觀察。現時判定入境需要接受的醫學觀察時間,並非單純從哪些地方入境,當局會了解入境人士過去21天曾逗留的地方,若曾到過風險更高的地方,醫學觀察期會按「最高風險」地方計算,因此香港縮短中高風險地區的酒店隔離期,對澳門不會有影響,但當局會因應香港風險動態調整。

氹仔坊眾托兒所今起恢復運作

本月中有2人被列為與中山坦洲新冠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他們分別在黑沙環明暉護養院及氹仔坊眾托兒所工作,有部分幼兒和工作人員被列為次密切接觸者需要醫學觀察,有關人士已在本月19日和20日完成醫學觀察,完成隔離後接受7天自我健康管理。

梁亦好引述社工局稱,氹仔坊眾托兒所今(28)日會恢復運作,而黑沙環明暉護養院同日亦重新開放接受探訪。

機場落實工作人員閉環管理

另外,為進一步加強國際機場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機場相關工作人員實施閉環管理,閉環管理的實施對象為專責處理來自中國(香港地區、台灣地區)以外的境外航班及衛生局定義為高風險航班的人員,包括所有與來自高風險航班旅客或機組人員有直接或近距離接觸(2米以內)的人員;與未經消毒的高風險航班的航空器、貨物(含行李)、廢棄物,及經高風險航班旅客、機組人員、貨物轉運所使用且未消毒的設施設備有直接接觸的人員。

梁亦好表示,澳門機場相關工作人員的閉環管理指引一直均有持續執行,如同所有口岸及醫學觀察酒店,會接觸到從高、中風險地區回澳人士的工作人員都需採取相應管理措施。

她續說,機場相關工作人員需採取「14+7+7」天的閉環管理措施,即他們工作14天,期間需在固定地點居住、不進入社區,當完成14天工作後,便會到醫學觀察酒店接受7天的醫學觀察,期間不工作、不接觸其他人士,再隨後的7天便是進行自我健康管理,期間可以進入社區,但仍需進行多次核酸檢測。機場工作人員採取的措施,與其他閉環管理措施大致相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