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仔被毆打、拍裸照傳親友 司警聯內地破貴利暴力追債集團

司警發佈案情

司警聯同內地公安聯手瓦解一個貴利暴力追債集團,共拘捕60多人,至少涉及本澳14宗高利貸案件,放貸金額約420萬元,調查發現債仔被禁錮在「不見天日」的中區舊樓內,遭人拳打腳踢、拍裸照、逼飲污水,恐嚇其盡快還錢。案件仍待進一步偵辦。

司警昨日發佈案情指,於2021年2月初,經綜合分析涉及賭博的高利貸案件,發現一個由內地居民組成的犯罪集團從2021年1月起在本澳作案,該集團向賭客借貸8萬至30萬港元,期間扣押賭客的證件及要求對方簽署借據,

涉案證物

若債仔無力還錢,則被分散禁錮在中區五個唐樓單位,由同夥輪流看守,單位門窗被封,以防債仔逃走及逃避警方偵查。債仔被人飽以拳腳,甚至以棍、掃把等毆打,期間被脫去衣服拍裸照,更逼飲下污水,凌虐過程更被拍成短片,發給債仔親友,迫使盡快籌錢、還錢。犯罪集團還利用娛樂場貴賓會帳戶放貸及隱藏犯罪所得,以及利用本澳銀行轉移資金,涉及至少14宗高利貸禁錮案,犯罪得益不少於100萬港元。

司警經深入調查,發現該犯罪集團租用中區舊式樓宇單位作為禁錮窩點,並於2021年3月初至9月中旬破獲三個窩點,拘捕16名集團成員。鑑於涉案犯罪集團成員大多潛逃內地,故司警於2021年5月初與公安部進行警務合作,成立「6.03專案」協同調查,共鎖定68名犯罪集團成員(包括上述被捕的16人)。2021年12月26日,由公安部統籌內地各省區市警方,聯同司警同步進行聯合收網行動,內地警方在11個省區市共拘捕40名犯罪集團成員;司警於新口岸區及氹仔區3間酒店截獲3男1女內地集團成員,搜獲現金及籌碼,並於5個犯罪窩點搜獲多份借據,再於12月28日及29日在關閘口岸截獲兩名涉案本澳男子。

司警於某酒店拘捕涉案人員

司警分別以犯罪集團、為賭博的高利貸、剝奪他人行動自由、清洗黑錢等4罪將2021年12月底在澳被捕的6名涉案人移送檢察院偵辦,並繼續調查案件。

司警表示,通過與公安部的警務合作,成功瓦解跨境高利貸禁錮犯罪集團,彰顯警方打擊重大跨境犯罪的決心和能力,亦凸顯出內地與澳門警務合作機制的重要性及成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