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究指菲籍家傭情緒壓力大 健康素養水平偏低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發布3項研究結果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針對菲籍家傭進行了一份「澳門菲籍家務工作者的健康素養研究」研究,結果發現大部分受訪菲藉家傭表示有情緒壓力問題,而且普遍健康素養偏低,研究單位建議當局應關注並重視健康資訊的宣教工作,以及為菲籍家傭開展健康促進計劃。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於昨(19)日假該學院演講廳舉行「社區健康與護理人文關懷」系列研究成果發佈會,發表3項研究成果,包括「澳門就讀大學生的性知識、性態度、性價值觀及性行為調查研究」、「澳門菲籍家務工作者的健康素養研究」及「粵港澳大灣區護士對護理人文關懷認知的混合研究」,有關研究調查分別獲得高等教育基金及澳門基金會資助。

菲籍家傭情緒壓力大及健康素養水平偏低

本澳約有1.47萬名菲藉家傭,在「澳門菲籍家務工作者的健康素養研究」中,透過澳門明愛迎雁軒及宗教組織的協助下,調查了379位在澳的菲籍家務工作者的狀況。調查發現,超過6成受訪者的健康素養不足,他們對獲得、理解、判斷及使用澳門地區健康資訊的能力偏低,特別是年輕及英語水平一般的人群。此外,受訪者對處理情緒壓力、睡眠問題及慢性疼痛資訊的需求最高,佔6至9成,他們多從菲律賓和澳門官方網頁,以及社交平台獲取相關訊息。有9成受訪菲藉家傭表示有情緒壓力問題,項目負責人張栢菱表示,相關壓力來源主要源自於工資偏低、工作環境中過度的監控、工作時間長及繁重等有關。

她續指,澳門的菲籍家傭群體龐大,其健康素養水平對所服務的家庭十分重要,但在有關調查中,菲籍家傭健康素養水平偏低,尤其是較年青及英語程度較差的群體,她提出,應關注並重視其健康資訊的宣教工作,以及為其開展健康促進計劃,同時建議澳門政府及社會服務團體以多語言形式發佈重要資訊,提供相應情緒支援、輔導等工作。

少部分大學生對性安全意識薄弱

而「澳門就讀大學生的性知識、性態度、性價值觀及性行為調查研究」中,收到1,209份有效問卷。研究結果發現,受訪學生對性知識的認識不全面且不深入,例如「性傳播疾病只會影響性器官」一題有近6成回答錯誤;戀愛年齡亦有年輕化跡象,最低只有12歲,在6成具戀愛經驗的受訪學生中平均戀愛年齡為15.6歲,並且有少部分學生對性安全意識薄弱,存在過早性行為、多性伴侶等危險情況。大部份受訪學生認為,目前的性教育程度一般至不足夠,他們多從講座、新媒體及互聯網的途徑獲取相關知識。

項目負責人余惠鶯指 ,儘管現時澳門已面向中小幼學生推廣性教育,但仍存在不足,面向大學生的性教育較少,他們無法從系統、正規的教育課程中學習性知識。她建議,從性知識、性價值觀、性行為與性態度層面入手,以特區政府主導提供性教育的人力和課程資源,把性教育列入單獨課程、以及透過新媒體宣傳等,讓學生從碎片化收集性知識模式走向高校系統性學習模式。

另外,針對大灣區醫院、診所、學校、長者服務機構及療養院執業的護士進行的「粵港澳大灣區護士對護理人文關懷認知的混合研究」中,收到8,030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各地護士的護理人文關懷認知水平良好,他們認為的護理人文關懷聚焦於態度及臨床實務,但較少強調患者自主,並受到專業認同程度、機構重視程度、以及培訓的影響。項目研究成員王思琛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全面開展,為各地的住屋、醫保及交通帶來便利,其醫療及養老服務的融合將會是必然的發展趨勢,是次研究結果正好凸顯大灣區護理人文關懷的水平,識別出護士對護理人文關懷認知的影響因素,有助灣區護理的融合及互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