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見指當局需推動市民做好垃圾分類回收

議員稱當局應多加呼籲市民做好垃圾分類(本報資料圖片)

黑沙環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因摧毀停用多時,政府近日再度開展系統拆除工程。立法議員李良汪認為,當局應提高市民垃圾分類意識,若市民如之前一樣將所有垃圾都丟進壓縮式垃圾桶(下稱壓縮桶)內,並沒有將垃圾分類的話,最後結果會和固體垃圾收集系統的情況一樣,造成負荷。

本澳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昨日上午邀請李良汪、北區社諮委副召集人高岸峰出席,共同探討本澳垃圾處理的問題。

李良汪:建議當局未來在區內設壓縮桶時需與市民溝通

政府近日正開展拆除黑沙環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工作,且不會在區內重建。現時本澳會在特定地點選擇沿用壓縮桶,李良汪認為,當局可在市民垃圾分類意識方面作提高,市民使用壓縮桶時,如之前一樣將所有垃圾都丟進壓縮桶內,並沒有將垃圾分類的話,最後結果會和固體垃圾收集系統的情況一樣,造成負荷,當局應多加呼籲市民做好垃圾分類工作。他又提到,垃圾車收集垃圾方面,因為壓縮桶容量較大,使用後可減少垃圾車收集垃圾的次數。他建議若未來市政署在區內設壓縮桶時,應與周邊商戶及居民做好溝通,亦要加強巡查監督。

政府應提高市民正確棄置垃圾意識 做好垃圾分類回收

有聽眾致電節目時反映,不時看到有人棄置大型垃圾在壓縮式垃圾桶內,希望當局加強巡查執法。亦有聽眾建議政府規管包裝好垃圾和收集時間。李良汪稱,現時澳門半島區收集垃圾時段主要集中晚上,氹仔區則集中在早上。他認為若立法規範收集垃圾時間,或導致同一時間段大量垃圾車在街上造成交通堵塞。他續稱關鍵要提高市民正確棄置垃圾意識,做好垃圾分類回收,源頭減廢。否則政府設置再多收集垃圾的硬件設施,仍會不勝負荷。高岸峰則認為政府需要多管齊下培養市民垃圾分類意識,城市規劃要預留一定空間佈局來處理和收集垃圾;他認同垃圾自動收集系統有其好處,政府應公開收集使用情況數據,檢討不足。

另外他又提到垃圾焚化中心正開展第3期擴容工程,稱政府亦要思考如何更高效率處理日益俱增的垃圾量,包括提高及引入新式處理標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