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洲爆疫 新冠疫情年前兵臨城下 澳門強化防疫措施嚴陣以待

當局安排氹仔坊眾托兒所次密切接觸者進行檢疫

臨近農曆新年,中山坦洲出現一例確診病例,為免出現病毒傳播,本澳隨即強化防疫政策。在澳的兩名與坦州病例密切接觸者聯同同居者及工作場地接觸人士,包括安老院院友、托兒所幼童等近 200人被安排接受醫觀,另一名不在澳的密切接觸者則有6名同事需醫觀。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昨日表示,應對坦洲確診病例,本澳已即時調整檢疫政策,啟動流行病學、強化現有防疫措施,強調坦洲確診病例是源頭不明,市民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經常往訪粵澳兩地的人士,又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及下載健康碼應用程式並掃描場所二維碼。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本澳應對坦洲出現確診病例已即時公佈一系列防疫措施,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昨日在應變協調中心昨日總計為三大措施,包括調整檢疫政策,啟動流行病學、強化現有防疫措施。他指出,跟進流行病學調查,健康碼申報過去14天曾到中山坦洲的人士共有2,898人,曾去過國際花城的人士共有18人,合計2,916人當局會持續跟進工作。至於本澳出現兩名密切接種者,分別為明暉護養院及氹仔坊眾托兒所的保育員,首次核檢為陰性,當局亦安排相關人士進行檢疫。

羅奕龍

檢疫措施方面,羅奕龍介紹,所有曾經到過廣東省中山市坦州鎮國際花城一期及二期的入境人士,須按照衛生當局的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醫學觀察至離開當地後14天但最短不少於7天。而所有曾經到過坦洲鎮的已入境人士,其健康碼將變為黃碼及須接受自我健康管理至離開當地14天為止,期間須在開始措施的第1、2、4、7、12天接受最多5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此外,自2022年1月14日零時起,所有由內地經機場以外口岸入境者,須持有採樣日後48小時內符合衛生當局要求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未能出示符合要求證明的非澳門居民可被拒絕入境;離境人士維持7天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

羅奕龍又表示,昨早已經啟動流行病學調查,已確定了澳門有兩名密切接觸者,分別為明暉護養院及氹仔坊眾托兒所的保育員,兩名密切接觸者首次核檢均為陰性。他又指,跟進流行病學調查,健康碼申報過去14天曾到中山坦洲的人士共有2,898人,曾經去過國際花城的人士共有18人,合計2,916人。針對相關人士的核檢需求,衛生局昨日已經與各個核酸檢測站進行溝通,增加核檢排查名額,由每日2,000個名額增加至12,000個名額,足夠滿足檢測需求。截止昨日下午,已經有1,098名相關人士以及6名曾到國際花城的人士完成採樣,此外衛生局亦要求本澳4,296名跨境師生進行採樣,其中1,944人已經完成採樣,其後會繼續進行相關工作。

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及掃描場所碼

羅奕龍又稱,過去當局不厭其煩呼籲市民加快接種疫苗,今次兩名密切接觸者的工作均是「老人家很多的地方以及小朋友很多的地方」,如果兩名密切接觸者沒有接種疫苗並成為確診者,「後果可以差好遠」,因此市民要經常保持高度警惕及「未雨綢繆」接種疫苗。他又指,本澳青壯年接種率較高,但長者及兒童較低,再次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加強免疫屏障,希望市民幫助政府做好抗疫工作。

至於強化現有防疫措施方面,羅奕龍提起本澳「場所碼」。他表示,衛生局聯同不同政府部門在本澳特定場所張貼「場所二維碼」,希望各位市民盡快下載健康碼應用程式,方便掃描「場所二維碼」,幫助紀錄過去14天的行程,萬一出現本土疫情,可以加快流行病學調查效率。

最後,羅奕龍重申中山確診病例仍是源頭不明,市民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經常往訪粵澳兩地的人士,希望市民減少群聚,戴好口罩,經常清潔雙手。

因應不同疫情有不同預案

有傳媒問及坦洲出現確診個案是否意味本澳疫情風險升級?羅奕龍承認本澳風險升級,但表示當局因應不同疫情有不同預案。今次出現兩名密切接觸者,通過預案及跨部門合作,即時有序應對第一階段。因應疫情,如出現多少名密接、次密接、共軌人士等,不同部門有不同預案,之間亦會協調。比如今次出現兩名密接,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可能出現更多次密接。旅遊局正找更多醫觀場所,部門之間會不斷協調溝通。

明暉護老院已採封閉式管理不進不出

被問到若本澳出現疫情大爆發,超越澳門承受能力時,會否與鄰近地區合作?羅奕龍表示,粵澳兩地有聯防聯控機制共同抵抗疫情,至目前為止,集中以本地醫療及隔離資源滿足疫情需要。

他介紹,本澳現時有266張可收治確診病人的病床。而上次疫情發生時,通過旅遊局努力,亦找到很多隔離醫觀的設施,包括很多酒店都願意作為醫觀用途。希望及有信心在短時間控制疫情,這是做大量預防工作及應急處理工作的目標。他強調,任何地方都是先考慮做好自身防疫抗疫工作,用本地醫療資源應付本地的需求。

至於農曆新年將至,如何研判新春期間舉辦的大型活動?羅奕龍表示,不同部門有計劃進行活動,局方與不同部門密切聯繫並提供技術意見,因應疫情變化,進一步研判疫情發展,建議每一名市民,一是盡量減少聚集、戴好口罩、清潔雙手,二是盡快下載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三是接種疫苗,並建議接種第3針。

兩名密切接觸者均參加坦洲飲宴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介紹兩名密切接觸者的資料,首名人士為45歲男性內地僱員,澳門明暉護養院保育員,居住黑沙環順利樓第三座,本月9日到坦洲飲宴。他活動較簡單,每日早上8時許步行到護養院上班,下午5時許下班到祐漢街市買菜。當局正接觸他的11名同住者,其工作的院友及同事145人則在原址醫觀。由於他在5樓工作,4樓及6樓的院友無需醫觀。

梁亦好

至於該名密切接觸者工作的明暉護養院的長者接種疫苗數量,梁亦好表示,手上未有資料,但全澳長者住宿院友接種率約3成,接種率仍偏低。

第二名為59歲女性,澳門居民,氹仔坊眾托兒所保育員,居於湖畔大廈第五座,參加了9日坦洲飲宴,每日步行上下班,曾於10日晚上7時20分曾到湖畔工聯中心跳舞,11日晚上到聯邦酒樓聚餐,12日晚參加歸僑總會跳舞班,其一名同住者需要醫觀,工作場所的38名C、D、E班學生已安排到酒店醫觀,此外43名同事亦需要醫觀。

梁亦好補充,第二名密接者參加兩個跳舞班,其表示在參與跳舞過程中均佩戴口罩,一同跳舞的初步獲悉是10多人,當局會繼續與相關單位確認。

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則表示,本澳兩名密切接觸者都已接種兩劑疫苗。坊眾托兒所方面,除了30多名小朋友接受醫觀外,另有100名小朋友因托兒所暫停而要回家,至下午5時,100名小朋友中的27位家長提出照顧問題需要協助,局方會聯絡及轉介其他托兒所暫托,有需要協助家長可致電83997783諮詢。明暉護養院方面,現時正進行技術協助,完成後會因應需要與護養院合作,一同處理好。

此外,應變協調中心昨日晚間公佈表示,衛生局傍晚再收到1名在澳門工作的內地外僱申報,指其本人曾參與1月9日坦洲鎮的晚宴,並與坦洲鎮確診者相隔數張枱而坐。考慮到坦洲鎮確診病例感染源頭未明,衛生局將其視為密切接觸者,並跟進其在澳的行蹤和接觸過的人士。

該名內地僱員40歲,男性,為長江建築有限公司工地員工,於1月10、11及12日曾回澳上班,現身處坦洲鎮。曾與他一同工作的6名同事,將按次密切接觸者處理,正進行相關的流行病學調查。

500跨境師生常居坦洲

為應對中山坦洲出現的新冠疫情,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表示,教青局昨遭已通知所有高等院校及非高等院校,安排已入境的跨境教職員工及學生必須在今天內核檢,已掌握常居地在坦洲的高等院校師生約200名,非高等院校師生300多名。

跨境學生接受核檢

至於坦洲實行「只進不出」道路交通管制,黃嘉祺表示,當局正收集未能如願返回原居地學生的資料(如父母常居住地在坦洲未能被接走的學生),聯同學校協助學生,例如助其到親友家留澳住宿等,已準備好不同預案可隨時啟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