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價值計算公式

本欄一向以家庭理財為中心,當中以年輕夫婦著墨最重,原因是很多時候這個族群最辛苦,正所謂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猶如夾心餅的中間層,四大長老的生活開支,下一代的供書教學,你自己的衣食住行,如遇上隨便一位有甚麼頭暈身㷫,都是百上加斤,生活壓力之大都讓人喘不過氣,有沒有感覺到,其實你們每分每秒都再花錢,項目之多無法想像,房貸、車貸、家用、子女學費、生活雜項,林林總總。如果有一天你心情欠佳,想關掉「水龍頭」一個月,讓自己好好享受一下,可行嗎?的確有點難,甚至想都不敢想。認真地思考一下,連一個月的「假期」你都不敢放肆,何況是更長的時間。其實,我所說的「假期」,即是指你不能履行孝心或責任的時候,說白點,就是你突然離開的時候,你不在時,父母子女的日子仍然要渡過,他們的生活費又由誰來承擔?

如遇上這不幸的時刻,但遺產又沒有足夠金額時,怎辦?最容易解決的方法,就是人壽保障,但是當你決定投保的時候,多少保障額是足夠,其實可以由各人的不同生活所需而推算出來的。首先,房貸剩多少,這比較間單,很容易就能得到數據,同時,很多朋友在辦理房貸時,銀行已經要求你們投了一份跟房貸同樣數值的人壽保險,如果有了,這因素可以跳過。另外,就是每個月孝敬父母的家用,基於孝心,就算離開了也想繼續遺留這份心意吧,怎樣計算金額呢?假如每個月給父母$5000,同時假如他們是60歲,以澳門人的平均年齡85歲計算,最少也得預留25年的儲備,等於是150萬。我們來個舉一反三,配偶、孩子的日常基本開支也是用同一方法計算出所需金額。還有就是孩子的升學基金,如果已經有準備好,也可以跳過,相反,以今天留學的水平來說,預留150萬也是應該的。還沒有結束,覺得身後事的一切儀式需要自己負責嗎?也應該吧,現在一場儀式大該30萬左右,也得加上去。最後就是每位家屬都留一點心意,金額沒標準,就看朋友們各自決定。把以上每一項的金額加起來,就是你的人壽保險所需要的額度,算出每個人的命到底值多少錢,也就是為甚麼我把標題說成生命價值計算公式。

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責任,也就是說在不同的時候,每個人的生命價值都在調整,不能說今天投了,就覺得永恒不變,要時刻提醒自己,一旦家庭崗位改變了,例如結婚了、當爸或媽了,要立馬找你們的理財顧問重新審視,該更改的就要更改,免得讓家人扛起重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