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中的馬太效應

今天說的投資話題,放在愛情上,關注對象是幼稚園的娃娃,助推的是家長們,解釋現象可以用經濟學「馬太效應」來解釋。

百度或者GOOGLE一下馬太效應:強者更強,反之弱者更弱。

最近一篇微文很火,《新中産家長圈風險對衝:先壟斷親家》。說到家長從娃娃開始就在班裏物色親家,然後互相達成共識,讓大家孩子大小培養感情。

我是很贊成的。

因爲很高效,

同時很有感情基礎,

同頻共振能量爆表。

同一個地段生源,首先購房水平相仿,也就是經濟水平相仿。然後通過深入了解,知道是否門當戶對,那就讓價值觀更相近,更知根知底。

最近重「煲」【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當然,最重要原因是內地當紅女星男性離婚,讓我想起了這個劇集,但劇情也是非常不錯的。重新撸回內容,才理解爲什麽古人規定,妾室不能養自己的孩子,要交給正室。因爲正室是經過媒妁之言,查完家世,看看是清流人家讀書人,還是代代爲官襲爵,門戶相當,才能被挑選。看重你,給你許個嫡女嫁個嫡子,對不上號,作爲庶女庶子,就會低人一等。但只要正室,門戶都比妾室高。妾室作用是怡情和繁衍後代。正室家境好,自然學識文化和能力都比妾室好,眼界也好,所以在教孩子方面比較大概率優于妾室。這也是爲什麽嫡子女會比庶子女金貴,就是出生、基因決定level,持續地高嫁高娶。

當然,這是舊觀念習俗,但也不完全是勢利。

自由戀愛下很多悲劇,很多因爲價值觀不同分開,因爲錢撕破臉。所以反正都是一樣,倒不如門當戶對打小匹配好,更幸福美滿。 最近也有走一下深圳、上海和金融界的朋友,機構們聊天。說起年後回來,他們如果是做發基金的或者A股市場策略投資的,都基本是抓緊時間休假,因爲似乎大多數有一個共識,是六月份會回暖。也許這樣看吧,過去幾個月都在跌,應該開始跌無可跌了吧?所以藍籌在盤整,整固,也是開始布局的時候了,等待的,是信號。六月是個好月份,我們一起抓緊好好投資理財,馬太效應,不單只在愛情,也在方方面面,只要其中一個方面起來了,那麽鲶魚效應就會激活。

作者: 劉穎

劉穎簡介:

? 廣東廣播電視台財經知識付費第一人、資深財經主播 欄目【劉穎講財】創辦人、製片人

? 《捷報》【劉穎講財】專欄作家

? 畢業于新南威爾士大學商科碩士,本科主修金融及經濟貿易策略管理。

? 以傳統廣播(電台)及新媒體(音頻、視頻、直播),線上結合線下的模式,在過去三年,超過40,000人次購買其課程,舉行超過30場線上線下付費見面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