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柏生:教發基金人資較吃力望大家體諒 未有對任何人提紀律程序

老柏生

廉署揭教育發展基金沒有按章批資,部分工作存行政違法及行政不當。教青局局長老柏生承認自己有責任,行政上的確有疏漏,但暫無發現有局方人員涉違法,倘學校或有關人員出現違法將即時舉報。他又稱,教發基金只有10多位人員,每年管理數億元的資助,人力資源較吃力,希望大家體諒他們。當局將完善他們工作及舉辦培訓等。

特首曾表示會追究部門行政責任

廉署去年底揭發教育發展基金(下稱:教發基金)資助「學校發展計劃」存有漏洞,更有明顯的行政失當以及行政違法等問題,且於2015年亦有審計報告揭示過部份問題。然而,教發基金則被指沒有嚴肅正視和及時糾正錯誤。教發基金在2008年全年已經批出3.5億澳門元,至去年全年共批出逾7億澳門元。項目內容亦由開始時的約20個項目,到近年已變成數百個項目。儘管教發基金每年資助金額以及項目增幅巨大,但監管上被批無絲毫進步。教發基金是附屬於教青局運作,教青局局長擔任基金委員會主席,教青局對此卻只取消「中/長期計劃」的資助項目並回應會盡力完善基金制度。

行政長官賀一誠較早前在回應有關報告時亦表示,行政上該負責的部門一定會追究責任。政府透過公帑資助從而提升教育水平是無可厚非,但絕非任由部分人隨意打著「教育興澳」的旗號就對公帑予取予攜,公帑使用必須用得其所避免浪費,更不應成為腐敗溫床。

老柏生:未有對任何人提紀律程序

廉署報告指基金審批部分工作存行政違法及行政不當,被問及會否向涉違規人員提紀律程序或問責?作為教發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的教青局局長老柏生昨接受訪問時表示,當局暫無發現有局方人員涉違法,倘學校或有關人員出現違法將即時舉報。

對於內部人員有無明知故犯情況,他說,會再檢視一下同事有無依足章程,再作下一步措施。他強調,現時首先梳理及優化基金工作,堵塞漏洞,加強公帑監督運用,並持續審視人員是否依足章程操作等情況。

廉署並指教發基金退款機制沒有依照一般法律的要求。老柏生表示,每 1宗退款都向校方核實總結報告才可退款,承認未能依法於30天內完成,效率慢,未來將糾正及更改不符合法律要求的退款機制。廉署所調查有關學年或2014前的款項已於去年聖誕節前退回。

擬採電子化實時實地監察資助活動

老柏生透露,將推出多項措施完善教發基金工作,計劃建立工程、提供外遊交流的旅行社等供應商資料庫,學校將抽籤選取供應商,再開展書面諮詢或公開招標等程序。

老柏生又稱,當局並將計劃加強學校雙重監督機制,利用電子化措施,實時實地監察獲資助教育活動是否有舉辦,校方可直接上傳圖片等資料,並進一步形成未來提交報告時的基本內容。同時將對獲資助學校的設施設置、物品、課室等貼上號碼標示,方便局方人員隨時檢查,以及跟進遺失及報廢等工作,希望更嚴謹監督公帑使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