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間公立高校調升學費 歐陽瑜: 高校經嚴謹研判調整學費

澳門大學、理工學院及旅遊學院3間公立高校調升學費

近日澳門大學、理工學院及旅遊學院3間公立高校調升學費引起爭議,有議員更就「澳大不應向本地生大幅加價」向立法會全體會議提出辯論要求,並要求當局重新審視學費加幅的合理性。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表示,高校通過嚴謹的研判,認為已長時間未有調整學費,因此在去年和今年將學費調整成稍為合理的水平。高校學費調整為約3.7萬元,2022年新生入學可獲6,000元的學費減免,因此今年學生繳交的學費基本並未有調升。她指大家可以自行研判3.7萬元的學費是否屬很高,她不作評價。

澳大:參考香港學費標準作調整

根據政府在《2022年財政年度預算案》審議過程中向立法會提供的資料,澳大以3所公立高等院校達成的共識並以多年無加價作為理由,對學費進行大幅加價。本地生學士學位課程兩年加幅超過50%;碩士學位明年加幅超過35%;哲學博士學位加幅更加超過70%。在疫情之下本澳失業率高企,逾萬人出現開工不足,居民收入大幅減少,澳大是次大幅調升學費無疑令加重居民經濟負擔。

澳大昨發出的新聞稿回應表示,已多次就調整學費深入探討,考慮到澳大辦學成本和香港的大學相近,因此參考了香港的學費標準作調整。2021年入讀澳大的學士生,每年學費37,500元,加幅是25%,與香港學費屬中位數的香港理大相差5,900元。本地碩士生每年學費48,900元,加幅35%,是香港理大的65%;博士生學費則調升逾72%,至37,500元,與香港理大相差5,900元。

澳大亦向經濟困難的學生提供助學金,保障學生不因經濟困難而中斷學習,2021年申請助學金的本地學生人數為28名,共24名獲批;2021年共167名學生申請學費分期付款,全數獲批。考量到疫情的影響,澳大連續兩年減免學費,2021/2022學年入學或復學的學士學位課程本地生獲一次性減免學費5,200澳門元,2022/2023學年入學或復學的學士學位課程本地生獲1次性減免學費6,000澳門元。在研究生方面,大約8成本地碩士生在職兼讀;1半本地博士生獲得不同獎助學金和研究助理的費用。

教青局:學費調整不影響舊生

教青局發出新聞稿稱,留意到社會近日對公立高等院校調整學費的關注,因此作出說明,公立高等院校在調整學費前經過審慎評估及深入探討,包括參考鄰近地區學費的水平,結合社會發展和居民負擔能力等方面因素作綜合考量,通過嚴謹的內部程序審核後,由各公立高等院校校董會審批。公立高等院校透過調整學費,優化收入結構,縮窄學生教育成本投入與學費收入之間的差距,有助提升校內資源配置效率,緩解公立高等院校長期受學生成本高於學費收入所造成的負擔,提高財務自我保障能力,確保高等院校可持續發展。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旅遊學院調整學費後,學費收入與學生人均成本投入仍有較大差距,本地學生學費水平仍低於鄰近的香港特區。

教青局又稱,各高等院校設有各類型的獎助學金,以鼓勵成績優秀的學生,以及支援有經濟困難的學生。同時,有關的學費調整並不影響已入學的學生,舊生仍按照入學當年的學費計劃繳交學費直至其畢業。為了減輕新生及其家庭於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受學費調整的影響,相關公立高等院校已連續兩年向學士學位課程本地新生推出一次性減免部分學費措施作為補貼。以澳門大學為例,除了上述一次性減免部分學費措施外,還設置各類獎助學金、學費分期付款措施,並為研究生提供擔任研究助理的機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