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活動及食肆強制推場所碼? 歐陽瑜: 先熟習再逐步強制推行

現時本澳不少場所設有場所碼

健康碼行程記錄爭取農曆新年前由政府對外接待服務場所擴至飲食娛樂場所。過去衛生局強調行程記錄是自願性使用,但日前旅遊局局長文綺華透露,未來大型活動將實施「場所碼」進場,飲食娛樂場所亦爭取農曆新年前推行「場所碼」,社會關注相關措施是否已由自願性變成硬性。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表示,Omicron疫情全球蔓延,本澳要先做好預防措施,當局將於本月起在所有涉及飲食的場所張貼好場所二維碼,提供正掃及反掃功能,她強調現階段是先做好預防措施,讓市民先熟習,之後再逐步落實強制推行。

歐陽瑜

歐陽瑜表示,當局會在本月內會準備好二維碼讓各場所張貼,政府會每日觀察市民的掃碼情況,待大家熟習後,逐步落實強制推行。她又呼籲居民配合政府使用行程記錄程式,倘相關記錄程式使用不理想,便會出現較早前巴士乘客實名登記使用巴士卡的人不多,一旦出現問題,便難以追蹤密切或次密切接觸者人數,令防疫出現漏洞。而考慮部分長者沒有手機,當局將提供主動正掃和反掃功能,這些長者未來可到政府部門100多個地點列印二維碼,供飲食場所反掃。

政府指場所碼使用不理想

Omicron擴散本澳要先做好預防

至於是否本月開始硬性執行「場所碼」?歐陽瑜強調,掃碼入場的措施推行要待社會預備好,昨日收到通報天津疫情嚴重,香港Omicron疫情亦有擴散情況,本澳要先做好預防措施,一旦有需要時可以更有效應對。

歐陽瑜稱,政府觀察數據顯示,現時市民掃碼進入政府服務場所的數據不太理想,每日 1萬多次,但整體使用情況每日均有上升,在首批張貼二維碼的部門中,衛生部門的使用情況幾好。

飲宴等室內活動希慎重勿參加

歐陽瑜又透露,上周六(8日)已開會考慮本澳的大型活動是否繼續舉行,政府希望採取嚴格防疫措施,保障經濟持續發展,在可控情況下,現階段認為室外活動可繼續舉行,但一定要戴口罩和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因一旦出現疫情失控,本澳經濟就會停頓,遊客基於安全亦不會再來澳門,出入境又要實施熔斷,她相信大家都不希望出現這種情況,在嚴防疫情下,當局希望能繼續保持經濟活動。至於室內活動如飲宴等希望大家慎重考慮,非必要勿參加。

近日發現市民及旅客均出現防疫鬆懈,市面上有不少人沒有戴好口罩,歐陽瑜稱,可能有部分旅客認為本澳相對安全所以有所鬆懈,她再次呼籲居民及旅客要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賀一誠赴內地開會沒接觸港病例關聯人士

另外,行政長官賀一誠於本月5日赴內地參與公務內部會議。香港議員何君堯曾出席的宴會中有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他曾於同日在深圳聯同10多名香港議員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面。本澳新聞局在回覆查詢時稱,賀一誠在內地公幹期間,並沒有接觸任何與病例相關聯的香港人士,返回澳門後亦嚴格遵守內地及本地的防疫指引和檢測要求。

歐陽瑜昨被問到行政長官行程時表示,不清楚行政長官行程,但截至目前,沒有內地任何機構通報本澳有任何官員是密切接觸或次密切接觸者的信息。她又強調,內地防疫措施嚴謹,一旦發現密切接觸或次密切接觸人士,內地會通報本澳,任何人均必定會被採取醫學觀察措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