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促政府有具體措施 研究對無薪假及失業者提供援助

有酒樓反映新年檔期預訂取消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近一波疫情亦在內地及香港爆發、本澳隨即收緊外地飛往本地的民航限制,希望由回澳居民一關首先做好外防輸入環節;同時,當局計劃在本地防疫政策上進一步收緊,對食肆堂食人士要求需要接種新冠疫苗或提交有效核酸檢測,相關政策的消息流出,本(1 )月及下(2)月的團年飯、春茗飯局生意大受影響。立法議員兼工聯副理事長李靜儀昨(9)日表示,餐飲業界反映有些活動已取消,包括年尾團年飯訂單;她指,過去一段時間,自去年9月這段時間,持續有萬多名從業員有就業不足情況,尤其踏入今年可能面對失業情況更嚴重情況下,希望政府有具體措施,研究對無薪假、失業僱員提供援助。

李靜儀

飲食僱員長期開工不足

新一波疫情下,政府考慮收緊防疫政策,對堂食客人提出門檻,飲食業今輪首當其衝,緊接的團年飯及春茗檔期可能大受影響。李靜儀指,餐飲業界反映,有些活動取消,包括年尾團年飯;她續指,周邊地區近期爆發疫情,本澳特區政府呼籲和發出指引,希望居民減少不必要聚集,由於周邊地區疫情比較反復,儘管澳門比較穩定,風險仍然存在,她呼籲社會配合政府防疫措施。

問到飲食業僱員就業狀況是否已經出現影響,李靜儀表示,短時間內未必能迅速反映出來,餐廳結業亦未必純粹因為短期措施,可能是與長時間客源不足有關,有餐廳調整開放時間,縮短營業時間作應對,令部分員工開工不足或放無薪假;過去一段時間,餐飲行業統計中,這段時間有就業不足情況,即使9-11月,疫情相對緩和,總就業不足人口仍然有過萬人,旅遊業僱員情況比較明顯。

關注新一輪經濟狀況

她又認為,「去年底貴賓廳結業事件外,會否有新的事件、新的就業情況,踏入今年可能面對失業情況更嚴重等,希望政府仍然要實際關注業界、僱員遇到的情況,有具體措施,研究對無薪假失業僱員人作出援助。」

繼續協助貴賓廳僱員處理後續工作

就去年12月一波貴賓廳結業潮,李靜儀表示,收到來自多間貴賓廳僱員查詢,有數間貴賓廳已向僱員給予解僱賠償或正式通知員工終止勞動關係,太陽城由於案件原因,員工未正式收到通知;由於未能清晰確認勞動關係,員工憂慮未收到工資外,更重要是若不能完全釐清勞動關係,會遇到其後各種困難,例如求職時無法提交工作證明或離職證明,在工職的聯絡群組中,有數百名僱員面對此情況,工職亦向勞工事務反映,局方按真正結束營業、解僱方向調查,讓員工有明晰答覆,釐清勞動關係、債權、收取工資等,讓受影響員工都能清晰找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