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食肆等場所須打疫苗? 李卓君表支持籲市民盡早接種

疫情進入第三年有商鋪捱不住結業

香港擬在農曆新年前擴大「疫苗氣泡」範圍,市民進入市民進入食肆、戲院、健身中心、美容院等公眾娛樂場所,均須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本澳亦表示正研究不排除要求進入特定場所的人士,必須出示疫苗接種或7天內核檢陰性證明。中區南區工商聯會會長李卓君認同這項措施,認為這個是防疫需要,為了大家日後的營商環境,是少不免的,呼籲市民盡早接種疫苗,提高本澳接種率,讓特區政府有條件與中央洽談開放團隊遊和網簽,利用「疫苗+旅遊氣泡」,將澳門納入內地的內循環,促進本澳經濟。

李卓君

李卓君指,業界聽到香港推出這項措施,「大家都驚一驚」,形容若措施突然間「殺到埋嚟」,大家也不知應如何應對,因此期望政府若有想法可盡快公佈。他認為,大家一直呼籲接種疫苗,但站在防疫角度,「你又好難怪(責)政府,真係怪唔到」,若澳門再次出現社區爆發疫情,「澳門都失守埋,就好大件事」,這是整體考量。

李卓君表示自己支持進入消費場所須接種疫苗,稱「有時大家都要出一分力,唔係話一有啲乜就怨特區政府,一有啲乜就希望特區政府幫忙,咁你要特區政府幫忙,你都要幫返佢㗎」,認為應推動市民接種疫苗提高接種率。

至於廣東省放鬆低風險地區跨省遊,李卓君認為這絕對對本澳有利,但他認為本澳仍需提高疫苗接種率,他引述特首賀一誠曾表示,本澳要有較高接種率方可與中央洽談開發團客,「個個省區(接種率)都8、9成,我哋先得7成多啲」,希望市民能接種盡量接種,讓社區恢復一些經濟活動,這樣對大家都好。

商戶對新春檔期充滿憧憬

談及新春臨近,但Omicron變異病毒正衝擊全球,李卓君形容疫情的影響十分深遠,商戶對元旦、新春的檔期充滿期望,較早前聖誕疊加元旦假期的生意確實有好轉,因此大家都憧憬春節假期能「做多啲生意」。

至於Omicron變異病毒會否讓新春檔期蒙上陰霾?李卓君表示,業界一直密切觀察,距離農曆新年仍有3個星期,希望到時疫情能夠穩定,「唔好話冇影響,希望影響少啲啦」。

至於去年12月,香港傳出消息將與內地達成共識,有望在去年12月中下旬恢復「通關」,港澳亦有望同期「通關」,令不少商戶對此抱有希望,惟香港再次出現本土確診個案,粵港澳三地「通關」再次煞停。李卓君形容「好不幸」,商戶熱切期盼的港客仍不能來澳旅遊,又指消息一出,業界尤其餐飲業感覺「愈來愈辛苦,最慘係見唔到疫情(盡頭)去到邊度,所以大家都驚」。

商戶恐「捱唔住」選擇結業?李:正觀望經援措施

另有商戶反映,過去兩年受到疫情影響,生意受到衝擊,近期再受到香港及內地疫情影響,大呻「捱唔住」或選擇結業,坊間擔憂出現結業潮?李卓君表示,暫時收不到大量商戶結業消息,但確實有商戶正在醞釀、吐苦水,至於會否即時結業,他坦言大家都是觀望特區政府會否推出經援措施,又稱希望政府若有想法或支援措施能夠盡快公佈,讓中小企有個希望和期盼,「唔使好似而家咁擔驚受怕」。

他形容商戶現在最怕結業,結業是最慘的。結業是因為沒有現金流、資金不足,但結業需要解決伙計遣散費以及即時還清政府或銀行債務,因此如果不是非不得已,「佢哋係唔想執笠㗎」,結業傷害更甚。中小企都想為澳門出一分力,解決員工的生計,他直言中小微企第一考量的都是這方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