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傳播力越來越高 未來進特定場所不排除須打針或核檢證明

未來去餐廳用膳不排除須打針或核檢證明(資料圖片)

香港爆發變種病毒Omicorn疫情,當地政府宣佈從2月24日起,實施一系列「疫苗氣泡」措施,進入餐廳、公共圖書館、博物館、學校等公共場所須要接種最少一劑疫苗。本澳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昨透露,澳門特區政府正研究,不排除要求進入特定場所人士須已接種疫苗或提供7天內有效核酸證明,屆時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士需要自費核檢,但暫時未有實施時間表。梁亦好強調,這並非當局想要的結果,當局始終希望市民接種疫苗,增強自身免疫力。倘居民疫苗接種率不高,未來亦不排除實施通關亦須接種疫苗的規定。

梁亦好

調整接種第三劑疫苗接種資格

應變協調中心昨舉行新聞發佈會,梁亦好宣佈,由即日起,衛生局調整第3劑加強劑的接種對象:已接種2劑滅活或mRNA疫苗的18歲或以上人士均建議接種第3劑加強劑,無需限制於高暴露風險或免疫力低的人士。

另外,對有急切需要的個別人士,如前往外國或中國台灣地區,放寬第3劑加強劑的接種間隔。一般原則上,第2劑與第3劑加強劑的間隔是6個月,但對於有急切需要的個別人士,第3劑(或加強劑)接種可在第2劑(或初種系列)後3個月(不少於12周)進行接種。

建議接種mRNA疫苗作加強劑

如何選擇第3劑加強劑的疫苗種類?梁亦好解釋,根據世衛的資料顯示,已接種2劑滅活疫苗的人士,若第3劑選擇mRNA疫苗的話,其效果會較好;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早前也指出,倘已接種2劑滅活疫苗的人士,第3劑轉而接種其他技術路線的疫苗,所產生的免疫效果會較好。

梁亦好稱,香港的衛生部門也公佈,已接種2劑疫苗的人士,無論是滅活疫苗或mRNA疫苗,香港的專家建議第3劑均改為接種mRNA疫苗。因此,當局建議,已接種2劑疫苗的市民,可考慮接種mRNA疫苗作為第3劑加強劑。

澳門亦不排除進特定場所須已打針

香港實行「疫苗氣泡」,進入食肆等公共場所一定要接種疫苗,澳門會否仿效?梁亦好表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減少感染的風險,更重要的是可以減少感染後出現的重症、住院或死亡的風險,是現時預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

梁亦好續說,部份場所,如餐飲場所,市民在進食時不能佩戴口罩;而有部份室內場所,如戲院、演唱會等,市民需要在室內地方逗留比較長的時間,這些均會增加了新冠病毒傳播的風險。隨着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播力越來越高,為保障市民的健康,政府正進行研究,不排除會要求進入特定場所人士須要已接種疫苗又或者提供7天內有效核酸陰性結果證明,以減少病毒的傳播。她再次呼籲,尚未接種疫苗的人士,盡快接種疫苗,以減少一旦措施推出後對生活帶來的不便。

至於實施時間,梁亦好謂,不會待有社區個案才推出措施,暫未有推出時間表,正考慮可行性及操作問題,有具體時間會公佈。而相關措施維持時間方面,則會按疫情需要,無需要就會取消。

若多人無接種疫苗不排除通關須打疫苗

被問到政府會否考慮珠澳通關亦需要接種疫苗?梁亦好認為,通關措施是根據疫情需要,若全澳所有市民已接種,通關就不需要特別要求;但若相當多人未接種疫苗,不排除需要相關措施。

梁亦好表示,現時全澳疫苗接種率為72.4%,按可接種疫苗的年齡是74.3%,即約四分之一市民未接種疫苗。若推出進入特定場所需要接種疫苗或核檢,無接種疫苗的人士需要自費核檢,但這不是當局想要的結果,當局是希望市民接種疫苗,增強自身免疫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