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社區探訪傳遞關愛互助精神

李良汪(中)探訪長者

為加強對本澳獨居長者及長期病患等弱勢群體的關愛,民眾建澳聯盟主席施家倫、副主席宋碧琪及理事長李良汪,日前聯同民建聯服務團隊於本澳各區向有需要人士進行家居探訪,並獲澳門泉州青年聯合會送贈福包,於新春即將來臨之際表達節日關懷與祝福,傳遞社區關愛互助精神,並藉此收集他們對各項政策措施及社區建設的意見及訴求。

有長期病患長者表示,隨着年歲增長,自理能力逐漸下降,在家中經常會有碰傷撞倒等情況,更曾試過出現忘記按時吃藥或忘記覆診時間等問題;亦有獨居長者反映,疫情期間較少出外,與子女及親戚朋友間的往來亦減少,平日只能在家看電視打發時間,偶然都會感覺孤獨,而且子女在這期間收入減少,家用亦不能每月給予,生活上只能省吃儉用。民建聯代表指出,長者在日常生活中往往未能即時察覺身體或家居中存在的隱患,或在生活中容易遇到其他人較少面對的危險或困難,呼籲社會各界應共同加強對身邊弱勢群體,尤其是對長者群體的關心。

宋碧琪(右)探訪長者

本澳自疫情爆發後,社會經濟受到嚴重衝擊,居民收入大受影響,部分弱勢家庭更因家中成員面臨失業或就業不足等問題,使家庭收入下跌,造成生活處境困難。民建聯代表指出,該會亦接獲不少因家中出現經濟困難而求助的個案,但相信只是其中一部份,社會尚有更多因疫情而影響生活的弱勢群體,為此,該會建議當局盡快研究調升養老金金額,以不低於最低維生指數水平,紓緩長者生活上的經濟壓力。同時,再次建議研究設立“關愛基金”,用作長者、殘疾人士、經濟援助家庭等兜底保障,例如因財政收入不足而未能注資央積金時作支援之用,進一步完善制度,加強關顧相關群體在疫情之下的生活苦況。

未來,民建聯將持續透過不同方式關懷長者及其他弱勢群體,進一步擴大和深化社區服務領域,並逐步提升服務質素,以滿足社會發展需要和居民訴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