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在權:本澳核心區247間商舖空置

吳在權

澳門房地產聯合商會會長吳在權出席該會成立29周年酒會時表示,截至6月2日,本澳核心區有247個空置商舖,建議要分析全澳現有物業數字、空置情況,以及真正的需求,同時希望當局適時釋出適量閒置土地以支持特區經濟適度多元,並拍賣出社會可接受且樓市能健康發展的價格。

吳在權提到,截至6月2日,其安排實地點算各區舖位空置情況,當中高士德至雅廉坊一帶31間、皇朝區55間、新口岸42間、南灣區36間、新馬路34間、噴水池至大三巴一帶49間,本澳上述幾個核心區域已合計247間商舖仍關閉需尋租。由此可見,雖然放開疫情防控後,來澳旅客增加,旅遊業等產業有緩慢復甦跡象,但舊區以至於不少市區核心區域之關舖情況等等,就算有開門經營之不少中小企業仍經營慘淡。而房地產業作為傳統支柱產業之一,對經濟適度多元具重要價值和作用,能否健康發展,值得特區政府實事求是看待及認真關心。他建議要分析全澳現有物業數字、空置情況,以及真正的需求。

他指出從數據上得悉,去年是房地產業40年來最悲慘的一年,過去5年,由於受到全球宏觀經濟、疫情等因素影響,澳門房地產市場成交量與價格均呈現出持續下跌趨勢。2022年,房地產總成交宗數為4,544宗,較2018年下跌70%;2022年,住宅成交量為2,809宗,較2018年下跌74%;2022年,住宅單位平均每平方米價格為93,795元,較2018年下跌14%。同時,房地產中介、經紀等均面臨著極大的困境,截至2023年5月房地產中介人只剩下1,512個,相比2019年共減少了649個,數目下跌了30%。在創造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中,絕對不能忽略房地產之作用。

他又重申該會有關完善房地產發展的7點意見和建議,希望引起重視。他強調,在國家支持下,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將為澳門發展拓展新的空間及前景,希望業界及社會大衆多些關注與支持。雖然,行業面對的困難局面一時三刻難以改變,但基於中央政府長期關心及大力支持,澳門長遠仍是看好,只要澳門各界齊心合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民,相信澳門亦必然會越來越好。該會鼓勵同業,必須自強不息,面對逆境努力,開拓創新思維,不斷增值裝備提升自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