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將向中學生推葡語培訓冀提升基礎

歐陽瑜

葡語作為本澳官方語言之一,多位議員關注政府如何培養中葡雙語複合型人才,以及協助他們就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政府將持續完善中葡雙語人才培養體系,為澳門相關人才創設更多發展機遇,進一步鞏固和發揮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作用。教青局未來將推出4年制「葡語培訓課程」,為日後有意赴葡升學的學生提早打好基礎,否則葡語基礎差,赴葡升學時會有較大壓力。政府訪葡期間亦已與當地高等學校簽署協議內容,朝著培養4大產業人才方向合作,不是單純學習法律和翻譯的學科。

議員顏奕恆就中葡雙語複合型人才培養提出口頭質詢,關注2020年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推出「培養多領域中葡雙語人才計劃」成效,現時防疫政策已放鬆,他建議當局重啟計劃或者開啟其他與實習、就業密切相關的計劃,例如參考澳門大專學生內地實習計劃,與葡企、外企或有跨境貿易、交流需求等的企業合作,開展短期的資助實習計劃,提供機會予葡語專業的學生認識及體驗不同專業範疇的實際就業情況,或者加強與包括葡國在內的葡語系國家企業聯繫,共同推動企業人才實習計劃。當局未來如何結合本澳四大產業的發展需求,培育多學科交匯的複合型中葡雙語人才,例如「金融+葡語」、「科技+葡語」、「文旅+葡語」、「會展+葡語」等等,擴寬中葡人才的職業道路?

顏奕恆

澳門設有葡文一條龍學校

歐陽瑜回應表示,政府重視和支持培養中葡雙語人才,透過各項政策和措施,為推動「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與發展儲備足夠人才。教青局不斷優化葡語教育的政策,進一步發揮好公立學校和以葡語為教學語言的私立學校的優勢,包括透過公立學校的整合及重新定位,把高美士中葡中學設置成為具有中、小、幼葡文部「一條龍」的學校,結合鄭觀應公立學校的中葡雙語班、中葡職業技術學校的「中葡翻譯」職業技術課程,培育雙語人才。同時持續向私立學校提供葡語課程及活動的支援;並積極從葡萄牙等地吸納優秀葡語師資。

她續介紹,為深化葡澳在教育及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承接行政長官於今年4月訪葡奠定的合作基礎,社文團隊在上月訪葡期間落實多項教育和人才培養的合作。本澳高等院校透過不同措施,協助就讀葡語相關專業的學生做好生涯規劃。例如澳門大學的法學士學位課程、文學士學位(葡語研究)課程、澳門理工大學的中葡/葡中翻譯、葡萄牙語、中國與葡語系經貿關係學士學位課程設有一年赴葡語系國家留學及交流的計劃;高等院校亦安排學生到北京的相關機構、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進行葡語翻譯的實習;為學生提供就業及實習的機會。

中葡雙語人才資料庫匯千八人才信息

此外,教青局每年均開展本地及內地的實習計劃,其中本地實習部份公共部門會提供與葡語相關工作的實習崗位,如葡語研究、中葡翻譯、輔助口譯等;未來,教青局亦計劃組織修讀葡語相關專業的澳門大專學生及來自葡語系國家/地區的大專學生赴內地參與活動。

她又指,隨着中葡交往不斷深化,為中葡雙語專業人才帶來更多就業機會和發展空間。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在不同經貿活動中推廣「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當中的「中葡雙語人才資料庫」已匯聚近1,800名中葡雙語人才信息,涉及翻譯、會計、金融等多個領域,以及超過2,700家專業服務供應商資訊。歐陽瑜透露,當局正積極跟進今年4月特區政府率領代表團訪問歐洲期間的多個商務合作項目,並持續落實部份葡萄牙投資者回訪澳琴考察及參會參展的安排,讓中葡雙語人才可以有更多機會發揮所長。

政府已開拓學生赴葡升學計劃基礎

教青局未來將推出4年制「葡語培訓課程」,為日後有意赴葡升學的學生提早打好基礎,教青局局長龔志明介紹課程時表示,會與東方葡萄牙學會和葡文學校開辦課程,學習數年以培養一定基礎,同時葡萄牙天主教大學亦願意在暑假期間提供為期4至5星期的葡語加強班。部分中文學校學生未必有好的葡語基礎,相關培訓是針對初三至高一學生,學生倘有赴葡意願可參與課程。

龔志明

龔志明又稱,政府訪葡期間已開拓學生赴葡升學計劃基礎,若葡語基礎好,獲葡萄牙大學錄取,可直接升讀大一,無需再在天主教大學讀1年預科後再入讀大一;與波爾圖大學合作協議亦提供1年預科再直升不同科系的合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